关于指甲的14个常识

2013年12月02日07:03  新浪健康博客  

  即使在寒冬,指甲仍然是女性们在面部之外扮靓的重要阵地之一。是用指甲油,还是指甲胶呢?修成方形的,还是椭圆的?女人们往往纠结于此。而男性除了修剪指甲,恐怕只会在出现指甲破裂或脚趾骨折时才关注它们。大部分人把指甲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人体部位,从未对它进行过深入思考,但实际上它们可能要比我们想象的更复杂。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南部医学中心皮肤科临床助理教授和皮肤艺术学机构(Art of Dermatology)的创始人杰西卡·克朗特医学博士,为大众带来的15个全新的指甲知识,能帮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身体和健康。

  1.指甲每个月平均生长3.5毫米

  根据美国皮肤病学会的统计:惯用的那只手的指甲生长速度会快些,而脚趾甲平均每个月只生长1.6毫米。

  2.指甲上的白斑并不表明缺钙

  缺钙会造成指甲上出现白斑是最常见的认识误区,其次人们会认为是缺锌引起的。真实情况则是:白斑是常见的,无害的,并不能显示出缺乏任何特定的维生素。白斑很有可能是以前的创伤在指甲板(或是指甲基质)上留下的痕迹。就像对一块透明塑料进行折叠或凹陷后会造成白斑一样,压力或创伤对指甲会起到相同的作用。

  3.指甲是由与头发相同的物质构成的

  指甲和头发都是由角蛋白构成的,只不过是组合方式不同而已。这就意味着有益头发健康的食物同样也有益于指甲健康。

  4.男人指甲的生长速度快于女人

  这是基于美国皮肤病学会的研究成果;唯一可能的例外是女人在怀孕期间的指甲生长速度要快于男人。

  5.指甲将灵长目动物同哺乳动物分离开来

  虽然大多数哺乳动物都有脚爪来帮助它们完成日常任务,但灵长目动物发育出了更为宽阔的指尖用于抓握东西。

  6.咬指甲被称为咬甲癖

  它也是最常见的紧张性习惯,这类习惯还包括其他一些行为,如扭曲或拉扯头发、磨牙或用指尖拉皮肤。根据美国《网络医生》网站的统计,10-18岁的儿童和青少年中有大约一半的人会咬指甲,但大部分人会在30岁前停止这种坏习惯。虽然不卫生,但咬指甲并无害,它可能存在的健康隐患包括导致皮肤感染和加重甲床疾病。

  7.让指甲得到充分呼吸

  减少涂指甲油和涂蜡抛光是最佳的做法,这样才能让指甲保持在最健康的状态。指尖的发硬部位实际上是活组织,氧气需要穿透指甲板才能到达甲床部位。当你对指甲和甲床进行了遮掩,指甲就很难抵抗感染(如疣病毒或指甲真菌)。同时,涂抹指甲油会让指甲变得非常干燥,总是让它保持光亮最终会让指甲丧失大部分水分而干涸,缺乏灵活柔韧性和强壮性。

  8.指甲是整个身体健康状况的一个窗口

  有大量训练有素的皮肤科医生仅仅通过检查指甲就能辨别出一个人的整体健康状况:从甲床变色(发青意味着有肺部疾病)到角质层中存在毛细血管(自体免疫性疾病),到指甲发黄、发白、带有条纹等各种异常现象。有时,皮肤科医生通过检查指尖就能诊断出很严重或是危及生命的疾病。所以当你看到指甲上出现了不寻常的东西,一定要去皮肤科及时就诊。

  9.指甲在夏天的生长速度快于冬天

  根据美国皮肤病学会的研究成果,一年中的不同时间(以及年龄、基因和其他一些因素)都会影响到指甲的生长速度。

  10.有约10%的皮肤病与指甲相关

  大约一半的指甲疾病是由真菌感染所引起的,而且更常见于脚趾甲。其他常见的指甲疾病包括白斑、竖纹、细菌感染和嵌甲。

  11.压力会对指甲健康造成负面影响

  除了咬指甲以外,慢性压力还会抑制指甲的生长。为了保持最优的指甲质量,人们应当处理好压力境况,保持充足睡眠。

  12.指甲的角质层存在是有目的的

  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专家建议不要去除角质层的审美目的,角质层能起到密封防潮和防止细菌进入人体的作用,这就是美甲师不把它切除掉或挑开的重要原因。处理角质层时应当尽可能的轻柔,尽可能保持原样不动。

  13.指甲的硬度主要是由遗传因素决定的

  指甲的形状和生长速度,主要是由遗传因素决定的。如果指甲经常折断或剥落,可能意味着它太干了。频繁的洗手、不带厚实的橡胶手套就刷碗、清扫房间、从事文字工作、频繁的修指甲和使用大量消毒洗手液都会加重这个问题。经常涂比较厚的护手霜,角质层保持光滑圆润,指甲就较少出现折断或剥落的情况了。

  14.指甲需要血液才能生存

  指甲板需要血流量、氧化作用和营养元素才能正常生长,挤压伤会扰乱向指甲提供营养元素的微妙微观生理连接,受伤指甲的恢复速度赶不上正常指甲的生长速度,所以可能会完全脱落下来。如果损伤发生在指甲根部,在角质层以下,就会留下永久性的伤疤,这就意味着今后生长出来的指甲总是畸形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