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四个提醒

2013年12月04日09:39  新浪健康博客  

  时令:小雪地未封

  转眼间已到小雪节气,随着台风“海燕”和冷空气的影响渐渐远去,桂林的最高气温也回升到20℃左右。从气象学上来说,某地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稳定低于10℃,才算是入冬。显而易见,桂林还未进入真正的冬天。

  俗话说:“小雪封地,大雪封河。”此时桂林尚未出现冰雪封地的情况,河面依旧波光粼粼,河边依旧绿草青青。只是早晚温差进一步拉大,防寒保暖的工作不容小视。

  饮食:冬蔗去内火

  秋冬交替之际,按照传统养生理念应多吃温热食物。但深秋燥气未消,如果常待在空调房中,燥热的室内环境容易造成体内积热。此时再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很可能导致肺火、胃火等“内火”旺盛。

  唐代诗人王维曾言:“饮食不须愁内热,大官还有蔗浆寒。”此时吃点应季的甘蔗是个不错的选择。甘蔗味甘性寒,生吃可清热解毒、生津止渴。与羊肉、狗肉一起煮,还能去除膻味,中和其燥热之气。

  起居:调控温湿度

  小雪过后,秋天的燥热将逐渐被冬天的湿冷所取代。在起居方面,一是要注意人体阳气的潜藏和收敛,比如不要让身体过度出汗,注意保暖等;二是要注意保持合适的室内湿度,做好除湿工作。

  如果经常在室内使用电暖器或空调,可在地面适当洒水或摆放一些花草增加室内湿度。阴雨天气时要注意开窗通风,以防室内空气污染和真菌滋生影响健康。

  情绪:“晒”走坏心情

  小雪节气后,天气逐渐阴冷晦暗。原本精神状态不错的人可能会变得昏昏沉沉,情绪低落。有的人甚至会出现抑郁的现象,严重影响日常的生活和工作。

  这种因天气变化而产生的抑郁症效应称为“季节性情绪失调症”,常见于性格内向的中年女性和老年男性。这时可以多晒晒太阳,驱走心中的“乌云”。此外,瑜伽、慢跑、太极拳等运动对缓解抑郁情绪也有所帮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