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决定我们吃什么更健康

2013年12月05日09:18  北京晚报  

  2005年,西雅图,世界卫生高峰会,“比尔·盖茨夫妇慈善基金会”联席董事长的威廉·亨利·盖茨(比尔盖茨的父亲)点名问了此次会议主持人之一的一名中国人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只用了的GDP的3%医疗费用,却换来平均寿命74岁的成就;而美国把15%用作医疗,人均寿命却只有72岁?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  被问的人淡定的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中国人高的平均寿命要得益于三点:stable(社会稳定)、peaceful(和平无战争)、chinese culture(独特的饮食文化)。简单三个单词就回答了这个难题,会场瞬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这个人就是著名心血管专家陈明哲教授,时任清华大学附属医院院长。

  陈明哲1935年生于广东,长于香港。曾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北京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院长……他还是国际科学团体欧亚科学院最早一批的中国籍院士、北京市外国医师考试委员会主考。

  陈明哲是一位“医者仁心”的和蔼老人。病人说他看病“极其有耐心。”同事说他“严谨而朴素。”他随身带着老年公交卡,因为这样坐公交车不要钱……这与他的家族久居香港上层社会的背景相去甚远。

  想健康先管住嘴

  “全世界范围内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杀手’分别是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而这些病的诱因在很大程度上都和饮食有关系。”一开头,陈教授便抛出了一句分量十足且让人警醒的话。

  尽管医疗水平越来越先进,但是这些疾病的发病率却逐年攀升,陈教授对此用非常直观的数字作了说明。“全世界中风每年增加5%,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北医三院每年只有10个心肌梗死,而到了现在三院每年心肌梗死高达近千个。再说糖尿病,我国现在有将近9700万的糖尿病患者。我以前顶多一个月看1个糖尿病人,现在要一个月要看10个。结合这些年的临床经验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饮食里的高糖高脂肪高蛋白是罪魁祸首。”

  健康和饮食密切相关,“病从口入,第一要务是注意饮食,一定要约束自己的饮食,就是要管住自己的嘴。”在陈教授60多年的行医生涯里,见过太多的病人遭受的痛苦了,所以这句听似普通的话他却说得意味深长。中国菜是世界上最好吃的菜之一,想要拒绝很难。陈教授说:“传统的中国饮食文化里有句话是‘饭要七分饱’,为什么?因为食物到了人体内主要会变成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这三种物质,它们之间相互转化,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摄入过量,生成的多余的脂肪就不能代谢出去。而心脑血管病的主要病因就是血管里脂肪多了。”

  饭量竟然还能和心脑血管病连到一起?为了更有说服力,陈教授专门从书柜里找出一本心血管疾病的彩色图册,翻到其中的一页说道:“你看血管壁黄色的部分就是脂肪沉着,这会使血管变窄,导致血压上升。而脂肪一旦裂开,脂肪块就会堵塞血管,造成血栓、中风等病症,危及健康和生命。”

  最好吃当地当季盛产的

  社会发展了,我们能吃到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食物,人类在迎来了更多满足味蕾的机会的同时也迎来了更大的健康的挑战。“吃得贵吃得精并不见得是对的,基因会告诉我们该如何选择。简单地说就是:当地、当季、盛产。”

  “当地”就是同一个纬度,同一个气候带的,本地的食物。我们常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或者我们讲水土不服,就是他吃的食物跟他的体质相冲突。现在的一些病有很多是“富贵病”。“为什么会得富贵病呢,就是因为他吃了小的时候根本吃不到的东西,内陆人吃海鲜、国内的人吃进口的等,其实,那些食物根本不适合他的。所以你在哪一个地方生存,最好就吃哪个地方生产的食物。”陈教授说。

  “当季”就是当下时令的食物。随着节气的变化自然生长的食物,最健康也最便宜。比如说,北方人春天吃菠菜等绿叶蔬菜,夏天吃黄瓜、西红柿、生菜、茄子等,秋天吃花生、玉米等,冬天吃白菜、萝卜……

  “盛产”就是土特产。土特产的生产与地质和气候密切相关,且和当地人共同生长在同一片土地上,食物的基因特征很容易和人的基因相匹配,这样人的身体接受吸收起来就会容易得多。

  好的饮食习惯是“五味俱全”

  如何通过饮食有效的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呢?陈教授给出的答案是“五味俱全”。

  陈教授说:“一个人是否容易患病只有20%是由遗传决定的,剩下的80%就是受后天生活习惯的影响,这个影响里就包括饮食控制。在预防心脑血管方面,好的饮食习惯是五味俱全,不要有特别明显的偏好。”“醋可以软化血管,不能因为怕酸就不吃。甜食能不吃就不吃,首先甜点里的反式脂肪酸是心脑血管的天敌,再者中国大部分地区自古就少有吃甜点的习惯,所以还是少吃为佳。苦的东西能去火,不能因为口感不好就从食谱中剔除。辣味能刺激味蕾,有增强食欲、杀菌的功效,但却增加胃的负担,不可常吃。盐的摄入量每天是3至5克。每天的适量蔬菜也很重要。美国人患肠癌率全球第一,就是因为吃蔬菜少。所以一定要吃蔬菜,每天最少保证3种蔬菜。同时,每天200克至250克的粗粮对肠胃好处多多。”

  中国人除了吃饭,还要“吃烟”作为消遣,关于这一点陈教授说了一个数字,“9倍!研究证明,吸烟引起冠心病等病比其他原因引发的高9倍!这告诉我们为了健康一定要戒烟。”

  养护心理健康

  很多人认为医疗的最终目的是延长生命,但陈教授却纠正说“提高生活质量”。“衰老不可抗拒,无论多么先进的医疗水平和多么完美的饮食结构都不能停止人的衰老,所以要想过有质量的生活,除了饮食合理外,还要迈开腿敞开怀,养护心理健康。”

  食物的选择,饮食的改变,情绪的控制都会影响健康。陈明哲说:“遗传决定你选择的‘跑道’,而饮食是一个漫长的热身运动,那么情绪的触发点就是发令枪了。所以,人一定要管好自己的情绪,不要让‘枪声’响起。敞开怀,给健康上一个‘保险栓’。”“对于饮食我的建议也只是讲了一个共性的规律,个别的人还要根据自己的身体在医生的建议下做一下适当的调节。”“尤其是老人,饮食调节往往达不到预期的效果,那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吃点药了。”

  张莉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