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戴帽好比暖瓶加塞

2013年12月16日07:09  新浪健康博客  

  时至冬季,寒气逼人。很多心脑血管医生会建议体质较弱、慢性病较多的老年人:冬天最好戴一顶帽子,这个好处是很多的。

  中医心脑血管专家、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门诊部坐诊名中医龚一萍教授表示,头部是人体中枢神经所在,直接通过动脉连接心脏,不仅输送血液,也更容易蒸发热量,因此头部的冷热变化很容易引起血管收缩,导致心脏供血不足。本身心脑血管就不太好的人,在寒凉天气出门时戴上帽子,不仅使头部保暖也促进血液循环,有效保护阳气,减少散热。

  有关研究资料表明,气温在l5℃左右时人体约三分之一的热量从头部散发;气温在4℃左右时,人体约一半的热量从头部散发;而气温在零下l0℃左右时,竟会有四分之三的人体热量从头部“跑掉”。由此可见头部与人体热平衡的关系很大。一个人如果只是多穿几件衣服,而不戴帽子,那就像热水倒入热水瓶而不盖塞子一样,热气就会源源不断地向外“输出”。

  “所以老年人冬天戴一顶帽子,就好比把热水瓶的瓶塞塞好一样重要。”龚医生说,“寒冬戴帽子不仅能保暖,而且还可避免发生风寒感冒、咳嗽、头痛、面神经麻痹(即口眼歪料)等疾病。

  为啥比起年轻人来老年人冬天不戴帽子,更容易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因为老年人的血管不如年轻人那么通畅,有些老年人的血管出现了硬化,没有弹性。一旦受到风寒,脑血管会突然收缩,那些很细小的毛细血管就很容易“爆掉”,所以老年人一吹冷风,大多会感觉头部不适,轻则头昏、头痛,重则会发生脑血管意外。因此专家建议,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尤其患有心血管病,呼吸、消化道等慢性病的老年人,抵抗力差,冬天出门还是戴顶帽子好。

  国外有人对帽子的作用进行测试,发现在0℃条件下,处于静止状态时,身穿北极服的两个人中,不戴帽的与戴帽的相比较,每小时要多散发105焦耳的热量。测试数字表明,帽子的功能主要是调节“热债”,维持身体的热平衡。戴上它就不会因头部过多地散发热量而引起全身的热量变化,不易引起寒冷感。

  那么老年人选择帽子时应注意什么?一般老年人穿戴应以轻、软、暖、宽松、简便为原则。帽子的材料应以柔软、轻便、保暖性能好为宜。皮脂腺功能旺盛、头发油脂较多的人,要戴透气、轻薄的帽子,而且要经常刷洗,及时去掉油污和汗渍。体质较弱易感冒的人,要用呢料或毛线制成的帽子。患高血压的人,帽子不要太重,更不要箍得太紧,以防引起头痛。新买来的帽子,戴上后若皮肤出现荨麻疹或支气管哮喘症状,应考虑是否由帽子里的皮毛或羽绒所引起。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