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出行注意防滑防寒

2013年12月18日07:23  新浪健康博客  

  人们都知道,冬至是我国非常重要的节气,时值12月22日或23日。在北半球,冬至这天白天最短,夜间最长。昼间太阳几乎直接照射在南回归线上。过了冬至以后,随着太阳直射的北移,白天时间渐渐长起来。俗话说,“吃了冬至饭,一天长一线”。

  时值冬至,北方的气温一般都在摄氏零度以下,时有风雪天气,容易造成道路结冰现象,所以人们出行时要特别注意,尽量穿软底、平底或胶底棉皮鞋,最好不穿硬底或朔料底鞋;冬天的鞋掌最好不要钉铁掌;走在冰面雪路面时,一定要放慢步伐,迈小步行走,脚落地时应前脚掌先落地,身体要前倾;背小孩时应改换方式,变背孩子为抱孩子,这样可以防止大人后倾斜摔倒时,把孩子压在身下;老人最好结伴出行,或拄个拐杖。骑自行车、电动车的人们应注意:一是穿衣服要选择方便上下车的衣服,不要把衣服拖拉在车座后,防止下车时衣服挂在车座上;二是带帽子的衣服,骑车拐弯时视线不好,看不清左右和后方的情况下,最好把帽子放在耳朵后;三是在冰雪路面上骑车时,千万不能拐急弯、车速不能太快、不能急刹闸、不能使劲蹬车、不能带重物;四是出远门的人们有条件的最好坐飞机,其次坐火车,最好不坐或少坐长途汽车。坐飞机长距离出行时,南北温差变化大,要多注意带些御寒衣物,以免因温差太大造成身体不适。

  总之,冬至以后天气非常寒冷,出行一定要根据当地气候状况和及时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做好出行准备。把应带的鞋帽、手套、围巾、口罩和御寒衣物都应准备齐全以应不测。根据冬至后的气候变化,搞好防寒御寒准备,人们出行的健康才能有保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