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进补注意六戒

2013年12月26日15:52  新浪健康博客  

  冬季来临,许多人都在张罗进补健身,尤其是近些年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物质文化需要也水涨船高,对于健与美的追求热度日益升高。但是,有关专家告诫说,进补是有一定的学问的,不是人人都可进补,也不能随便服补品、补药。冬季进补至少要注意以下几点。

  戒乱进补

  首先,应该了解自己该不该补,属于何种体质,何脏何腑有虚。一般而言,中年人以补益脾胃为主,老年人以补益肾气为主。但具体到个人,又有气虚、血虚、阴虚、阳虚、气血阴阳共虚等不同,要对照有关书刊介绍的内容认真分析,最好请有经验的中医指导,这样才能有的放矢。

  补而戒腻

  对于身体状态不太好,脾胃消化不良者来说,首先是要恢复脾胃的功能,只有脾胃消化吸收功能良好,才能保证营养成分的吸收,冬令进补不要过重于滋腻厚味,应以易于消化为准则。

  补而戒偏

  中医认为,气与血、阴与阳虽然是互相对立的两个方面,但又是相辅相成的。因此,有“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无阴则阳无以生,无阳则阴无以化”等说法。冬令进补时也要注意兼顾气血阴阳,不可一味偏补,防止过偏反而引发他疾。

  外感戒补

  在患有感冒、咳嗽等外感病症时,不要进补,以免留邪为寂,后患无穷。

  戒以贵贱论英雄

  对于补药,不要抱着越贵越好、越贵越有效的想法。中医认为,运用得当,大黄可当补药;服食失准,人参即为毒鸠。这一点也应引以为鉴。

  戒唯补药而补

  对于想健身长寿者来说,光靠补药不是好办法。否则,古代帝王将相该是个个长命百岁了。还要注意适当的运动锻炼、饮食调整、多用大脑(做脑操)、避邪就静等,才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养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