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养生三要三不要

2013年12月31日09:45  新浪健康博客  

  要防寒保暖  暖冬是指冬季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并不表示不会出现强降温天气。暖冬年份也不排除有强冷空气影响而出现寒潮和阴雨连绵,甚至降雪的天气,暖冬同样需要加强防寒保暖。面对气温的大起大落,市民一定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及时增减衣物,有慢性疾病的人群更要注意外界气候变化对自身的影响。习惯在清晨出门运动的中老年人,应晚些出门或准备足够的御寒衣物,以免突然进入寒冷的环境中,因温差过大而发病。

  要合理安排锻炼  很多朋友认为早晨锻炼越早越好,或冬季雾天锻炼有情趣。这些做法都不妥当。因为清晨低层空气不易上升,近地面空气污染严重,而有雾的早晨也是污染严重的时候。根据身心情况锻炼身体,每天有氧运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有慢性心血管病的人群注意不要选择快步跑、打球等过于激烈的运动项目。运动量以不明显增快心率为宜,或心率虽明显增加,但经休息片刻后,便逐渐恢复正常,且不伴有胸闷、胸痛、气短、咳嗽等。

  要适当进补  “冬令进补,开春打虎。”按照祖国传统医学的理论,冬季是精气匿藏的时节,此时由于气候寒冷,人体对能量与营养的要求较高,而且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相对较强,适当进补不仅可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还可为来年的健康打下基础。如果盲目进补,反而有害。现在,“胶囊族”“膏方族”在年轻人中绝不少见,其实,任何补药、补品服用过量都有害,只会加重机体负担,并非越补越健康。

  不要一直开空调  许多上班族整天都在空调房内,加上工作繁忙,户外活动较少,这样对健康非常不利。由于开空调时必须紧闭门窗,时间长了会导致室内缺氧,细菌、病毒也会趁机大量积累,造成室内空气质量下降。因此,空调运转一段时间后要暂停一下,并开窗通风或直接到户外活动片刻。其次,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最好保持室内比室外高8℃。如果室内外温差过大,人在骤冷骤热的环境下,容易伤风感冒。

  不要过量饮浓茶、咖啡和酒  冬季里节日扎堆,包括元旦、春节、元宵节、情人节。朋友相约、家庭团聚、单位宴请,吸烟饮酒的机会相对增多,同时大量摄入浓茶、咖啡,以及高热量、高胆固醇的食物,将导致越来越多的中年人肥胖,患上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等。

  不要忽视健康体检  冬季气温较低,高血压病患者血压增高,需要及时调整药物。寒冷的天气还可引起体表小血管的痉挛和收缩,使血流速度缓慢,血粘度增高,加重心脏的负担,使心肌缺氧加重。即便接连暖冬,冠心病心绞痛发作和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病率,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令人担忧的是,心血管疾病患者已越来越明显地呈现出年轻化的倾向,三十几岁发生冠心病心绞痛、房颤甚至心肌梗死的事件,并不新鲜。所以,无论心血管病患者还是青中年人群,定期的健康体检对于早期发现潜在的心血管疾病尤为重要。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