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分为哪四个阶段

2014年01月13日07:12  新浪健康博客  

  通常,人们习惯地认为成人每天应该有8小时的睡眠,但实际个体差异相当大。有的人可能睡够4~6个小时就能满足生理需要,健康人群中大约有10%属于这种情况,15%的人睡眠超过8个小时甚至更多,总人口的平均睡眠时间大约为7.5个小时。

  有些人睡眠时间不长,但一觉醒来感到舒适满足,另一些人睡眠时间虽然不短,但不是多梦,就是易醒,睡了一夜总觉得没有睡醒,困倦异常。所以临床上在判断一个人睡眠的好坏时,应同时考虑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

  睡眠分期与节律

  睡眠共分5期,每晚8小时的睡眠中,每90分钟前后各个睡眠期循环一次。其中前四期为非快速眼动睡眠(NREM)或称慢波睡眠(SWS),最后一期为快速眼动睡眠(REM)。

  SWS是从朦胧入睡开始,随后睡眠逐渐加深,一直以来到熟睡的整个过程。此期脑电呈慢波,眼球没有活动,故称非快速眼动睡眠。按睡眠时的脑电图模式,此期又分为4期。

  入睡期:是清醒和睡眠之间的转换期,人非常容易醒来,约占睡眠总时间的10%。

  浅睡期:此期容易觉醒,入睡困难者,常自行惊醒,约占整个睡眠期的50%。

  中睡期:此期意识消失,不易觉醒,在每个睡眠周期约延续1小时前后。

  深睡期:此期睡眠深,觉醒相当困难,在每个睡眠周期中约持续30分钟,然后进入快速眼动睡眠。

  在整个睡眠周期中,SWS与REM有规律地交替出现,两种不同时相睡眠各出现一次为一个睡眠期。每个周期历时70~90分钟,入睡后必须先经过SWS阶段,才能进入REM。

  睡眠剥夺实验

  睡眠剥夺实验,实际上是一种特殊的人为失眠。了解睡眠对人体产生的不良影响,包括心理的和生理的机能紊乱,有助于临床上认识睡眠不足的后果。

  有这样一个真实故事:国外有一位生物学家,因为一向睡得比有些少,所以他认为睡眠并非人体的生理需要,只是人的一种习惯。为了证明我的看法正确,他设计了一个实验,让我为研究对象,让几位助手严密地监视他,不让他睡觉,也不让他打盹。他想睡的时就立即提醒他。实验进行了10个昼夜。这位生物学家坚持了240个小时不睡觉。在体验中,虽然没有发现身体出现什么疾病,但他的精神状态却发生了显著变化。注意力变得非常难集中,脾气变得非常暴躁。实验结果有力地说明,如果一个人没有睡眠,身心健康会受到严重影响。

  进一步的实验是选择性睡眠剥夺。观察者只要发现睡眠中的受试者出现眼动或脑电变化时,立即将其唤醒,就可以不可以选择性地终止REM。剥夺REM在短期内并不发生严重不良反应,受试者或许会出现轻微的焦虑不安、急躁、易激惹等表现,但当剥夺时间有些长时,有出现幻觉和恐怖感的报道。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