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穿衣应3面俱到

2014年01月15日14:44  新浪健康综合  

  春季是我国气候中冷暖交替、气候多变的季节。今天是春风荡漾,明天则会寒风袭人;白天是气候宜人,早晚却会寒冷异常。故春天的穿衣有其特殊性,宜早晚增衣,中午减衣。衣着的实用性表现为保暖御寒,增减随意,美观得体,松紧适宜。春季穿衣应从衣料、款式、色彩等方面来考虑。

  1.衣料的选择

  春天的气候忽冷忽热,所以在选择衣料时首先要选择具有一定的保暖性而又要柔软透气吸汗的衣料,如纯棉、纯丝绸的料子最适宜做内衣内裤,对皮肤有保养作用,不会引起皮肤瘙痒症;全毛薄花呢、女衣呢是春天套装的上好选料;全棉细帆布、磨绒斜纹布、灯芯绒等也是上佳的春季服装面料,可以做成各类休闲茄克、衬衫及长裤。总之,春天衣料要选择既能防风保暖而又透气导汗的衣料。在色泽的选择上可根据年龄和肤色来进行挑选,红、橙、黄是暖色,符合春天的热烈、明快,适合于青少年;绿、蓝、紫为冷色,色调清新、素雅,适合中、老年人在春天穿着。

  2.款式的选择

  (1)风衣:造型线条流畅,衣领可敞可紧,腰可束可放,能抵御寒意,增添自如,适合在初春的早晚穿着,或在春雨绵绵的日子里穿着。

  (2)茄克衫:其款式特点主要是腰腹部紧束,对襟用链连接。敞开能透气散热,拉上能防风保暖。初春时节的茄克衫可选用全棉细帆布、灯芯绒等作面料,春末可选用真丝来作面料。

  (3)西装:薄型挺刮的西装是男士在春季最好的选择;西装套装与套裙也是女士们在春天必备的服装。

  (4)休闲运动装: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穿上休闲的运动装,远足、打球、钓鱼,行动方便,与大自然和谐,使人心身彻底放松。同时各种质地轻柔、色彩鲜艳、品种款式众多的薄型羊毛衫也是年青人较佳的选择。

  3.鞋袜的选择

  随着春天的到来,人们的活动增加,常常远足郊游或举家外出进行空气浴、日光浴以吐故纳新,故春季鞋袜的选择也很有讲究。春天皮肤易过敏,袜子最好选择纯棉的。春天鞋子最好选择宽松些的,郊游远足时选择皮革面料的运动鞋;家居时可选择皮拖鞋,即保暖又透气;上班时可选择软牛皮面料皮鞋。总之春季的鞋袜既要能保暖防寒,又要能透气防湿,还要穿着舒适。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