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按摩穴位缓解皮肤干燥

2014年01月23日10:30  新浪健康博客  

  中医经络学说认为,面部与全身的经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黄帝内经》中有“十二经脉,三百六十五络,其血气皆上于面而走空窍”的说法。若以按摩手法刺激面部经穴和皮肤组织,不仅可调节局部或全身的阴阳平衡、疏通经络,还可以加速身体代谢废物的排出,从而达到补充体内的水分和养分、改善气血流通、润泽皮肤的功效。

  合谷穴、迎香穴为美容大穴,经常按摩,可以改善面部血液循环,拥有健康好气色。皮肤起皱脱皮伴有瘙痒症状时按摩曲池穴,可以活血清热,改善症状。

  合谷穴

  合谷穴属于手阳明大肠经。位于手背虎口处,于第一掌骨与第二掌骨间凹陷中。取穴的方法简单易学,将拇指、食指合拢,在肌肉的最高处取穴;或是一手的拇指和食指张成90度角,另一手的拇指关节横纹对着虎口边,拇指屈曲按下,指尖所指处就是合谷穴。

  经常按摩合谷穴,可使本穴所属的大肠经脉循行之处的组织和器官的疾病减轻或消除。合谷穴的按摩方法有4种,分别为按法、揉法、一指禅推法、点法。按法是将拇指指端按在合谷穴上,用力深压捻动;揉法是将拇指指腹放在合谷穴上,作轻柔和缓地揉动;一指禅推法是把拇指指端放在合谷穴处,以腕关节摆动,带动拇指作左右摆动;点法是把拇指指端按在合谷穴上,伸直拇指压而点之。

  虽然合谷穴的治疗效果非同一般,但要注意的是体质较差的病人,不宜给于较强的刺激,特别是孕妇一般禁止按摩合谷穴。

  迎香穴

  迎香穴别名冲阳穴,为手足阳明之会。位于鼻翼旁开约一厘米皱纹中(在鼻翼外缘中点旁,当鼻唇沟中)。迎香穴为大肠经诸穴的最高穴位,大肠经循经上行的阳气皆聚集于此。

  从医学的角度讲,按摩迎香穴,可有效地改善局部及其临近组织的血液循环,增强局部对天气变化的适应能力和对病邪的抗击能力。

  迎香穴的按摩方法有4种,其一:双手拇指分别按于同侧下颌部,中指分别按于同侧迎香穴,其余三指则向手心方向弯曲,然后使中指在迎香穴部延顺时针方向按摩36圈,再向逆时针按摩36圈,速度以每秒一圈为宜;其二:用食指指尖点压按摩迎香穴,以左右方向点压比较有效,点压时间以每分钟一次为宜;其三:用拇指外侧沿笑纹及鼻翼两侧,做上下、呈三角形方向按摩,按摩时间以每分钟一次为宜;其四:将食指指尖置于迎香穴,做旋转揉搓,同时配合呼吸,鼻吸口呼。吸气时向外、向上揉搓,呼气时向里、向下揉搓,按摩至皮肤微微发热为宜。

  曲池穴

  曲池穴为手阳明大肠经之合穴,大肠与肺相表里,肺主皮毛,故本穴有疏散风热、解表散邪之功,善解全身之表邪,具有走而不守之性。按摩曲池穴不但能疏散表热,还能清解里热,具有清热解毒、凉血祛风、消肿止痛之功效。

  曲池穴位于肘横纹外侧端,取穴时,患者应采用正坐侧腕的取穴姿势,曲肘,肘横纹尽处,即肱骨外上髁内缘凹陷处。

  曲池穴的按摩方法可参照合谷穴的按摩方法。

  穴位按摩时可涂抹适量的润肤乳,按摩穴位位置准确时,穴位附近会有酸胀感向四周放射。按摩完后,会感觉到周身暖暖的,很舒畅。若能配合充足的睡眠和足够的水份,第二天早上起来,你会发现脸上的皮肤变得光泽水润了。

  小贴士:穴位按摩不能一蹴而就,要静下心来,专心致志,长期坚持才能获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