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种性格有益长寿

2014年02月07日07:17  新浪健康博客  

  长寿与遗传基因、生活习惯等息息相关。此外,性格特征也有很关键的作用。美国“MSN健康生活网”最新载文,刊出最有益长寿的8种个性特征。

  1.认真。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刘易斯•特曼进行了一项涉及1500名儿童的长寿研究。结果发现,认真是长寿的一大标志。认真品格具体包括:做事井井有条,深谋远虑,持之以恒,责任心强。认真的人会设立目标并完成目标,因而生活满意度更高。但是专家同时告诫,认真固然重要,但是千万不要只对某一种行为过于痴迷专注,而忽略了生活的其他方面。

  2.擅交往。充满爱意的人际关系可促进积极情绪,孤僻性格则易导致消极情绪,增加压力、炎症和心血管疾病危险。专家建议,通过兴趣爱好交友,参加读书俱乐部等,有助于扩大社会交往,有益长寿。

  3.乐观。美国叶史瓦大学的尼尔•巴兹莱博士及其同事完成的研究发现,百岁老人虽然生活不同,但都对人生有乐观或者积极的态度。

  4.爱帮助人。美国密歇根大学心理学家萨拉•康拉思博士研究发现,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人可以增寿4年。但是如果是为了个人利益而帮助他人,则没有增寿效应。康拉思博士表示,给他人无私的帮助可以激发自身体内的“护理行为系统”,进而降低压力激素,促进“亲密激素”等有益身体恢复的激素分泌。

  5.勤奋。心理学教授霍华德•弗里德曼的研究发现,工作勤奋并在工作中体现人生意义的人寿命最长。过早退休而无所事事不利于延年益寿。事实上,一些退而不休的人更长寿,但是退休后工作不宜太过努力或投入。

  6.适度“神经过敏”。日本东京都立老年医学研究所针对70名100~106岁东京居民的研究发现,最具神经质的老人心理健康问题和抑郁症危险更大,但适度“神经过敏”,即有点小担心的人更加长寿。有些小忧愁的人比伴侣早亡危险低50%。

  7.对新事物持开放心态。美国一项调查发现,很多百岁老人能够使用电子邮件,通过网络搜索旧日老友,甚至在网上约会。新事物、新科技有助于老人锻炼大脑,同时增强老人社交。

  8.对衰老坦然接受。美国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贝卡•莱维博士最新研究发现,对衰老持积极态度的人更长寿。18岁之前对衰老表现出负面态度的人,60岁后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会增加两倍。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