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养生12字经

2014年02月07日11:01  新浪健康博客  

  “养生之道,莫先于食。”利用食物的营养来防治疾病,可促进健康长寿。通过调整饮食来补养脏腑功能,促进身体健康和疾病的康复。而老年人机体各种生理功能的减退往往可直接或间接影响着营养的吸收和对体内毒素、代谢产物的排泄。因而,老年人的健康饮食显得尤为重要。怎样的饮食才是合理、健康的?龙岗区中医院内科主任刘健博士总结了老年人饮食的12字真经,即杂食、慢食、素食、淡食、稀食、断食。

  杂食

  杂食是指,饮食品种要多,要吃得杂、吃得全面,才能使人体所需营养均衡,保障身体健康。龙岗区中医院内科主任刘健指出,《黄帝内经》总结出健康饮食指南:“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意思就是谷物(主食)是人们赖以生存的根本,而水果、蔬菜和肉类等等都是作为主食的辅助、补益和补充。

  而陶弘景《养性延命录》讲,田夫寿,膏粱夭,指种地的老汉吃五谷杂粮长寿,而富家公子哥吃得精细反而早夭。刘健认为,老年人食物多样化、粗细结合、荤素并重、以素为主,才能吃出好的身体。

  慢食

  慢食顾名思义就是要吃得慢。人到老年后,胃肠功能减弱,而慢食的人,食物经过充分咀嚼,更容易消化。此外,研究表明,慢食的人更容易保持苗条。

  刘健说,老年人吃饭最忌吃饭过快,吃得快比较容易造成“误吸”,误吸进入肺部的食物多会引起吸入性肺炎,导致发热、咳嗽,如果是大块食物尤其是汤圆、饺子、桂圆等,可能阻塞气管甚至窒息死亡。近年来,医院里也经常会见到类似“最昂贵的鸡肉”之类的病例。即老年人因不慎把鸡翅吸入气管,花了很多钱来治疗,结果回天乏术。

  老年人由于体弱或疾病,特别是有过中风经历的病人,往往吞咽反射迟钝,因此吃饭一定要放慢速度,并且集中注意力,以免造成悲剧。

  素食

  素食指老年人的饮食要以素食为主。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能吃肉,而是要荤素搭配,吃80%的素食,和20%的荤食。古语说:饮食清淡自然补益之功明显,肥甘厚味则易于伤及脏腑,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刘健指出,从人体构造来说,人的肠道比较长,迂回越多。而肠道长的动物,更适合草食、杂食。虽然肠道摄入动物蛋白,对人的体能提升比较快。但现代人比较“宅”,平常体力劳动的比重不大,更应该以素食为主。

  淡食

  淡食有三个要求,即少盐、少油、少糖。盐跟高血压的关系非常密切。数据表明,北方高血压发病率明显高于南方。这跟南北方的饮食差异有关,北方饮食偏咸。而油腻吃得过多,较易引起中风、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多吃糖,易使胃肠道出现胀气,从而影响身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另外,老年人新陈代谢较慢,若吃糖过多,会使多余的糖分转化为脂肪而导致肥胖,并可诱发糖尿病。

  针对淡食,刘健举了个形象的比喻。人体就像公交车一样,公交车在沿线不断上下人,如果上的人多于下的人,车早晚要超载。而人体不断地摄入热量,消耗热量。当消耗热量少的时候,就需要减少摄入。或者是你摄入多的时候,你得增加活动,保持平衡,否则就会诱发各种身体疾病。

  稀食

  稀食是指老年人的饮食要以吃粥为主。俗话说:老人吃粥,多寿多福。一来吃稀粥老年人比较容易消化,不容易引起“误吸”的问题,也不容易引起消化道疾病。另一方面,粥比较容易搭配山药、枸杞等食材,营养比较容易释放在粥里。

  我国古代就讲究吃粥养生。《老老恒言》中说:“每日空腹,食淡粥一瓯,能推陈致新,生津快胃,所益非细。“其老人养生的方法是每日清晨空腹时,食淡稀饭一碗。宋代大诗人陆游专作《食粥》,其诗写道:“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陆游寿逾八秩,可见其食粥的补养之效。

  断食

  断食疗法在日本和东南亚非常常见。所谓断食就是一段时间内不吃食物,让整个身体系统得到一个休息和重获力量的机会,同时,附着于体内所有器官和组织的废物也可以利用这段“间歇”进行分解和排除的工作,

  我们古代医书一直提倡“过午不食”。刘健建议,老年人可以循序渐进进行,先是晚餐减少一半的进食量,慢慢地减成不吃。或者每个周末安排一天不吃肉或者完全吃素或只吃水果。至于具体采用哪种方法,最好先根据个人的生活习惯及日常作息,再请教专业人士后决定。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