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养生如何祛湿

2014年02月28日07: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 余梅香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游华玲

  春天本就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同时也是“百病生”的季节,做足保健养生工作非常重要。专家表示,初春乍暖还寒,最近天气虽然逐渐转暖,但倒春寒的余威仍在,日夜温差较大。同时,春季往往湿气重,容易带来各种“湿症”,因此初春养生要做好祛湿工作。

  祛“内湿”,防“外湿”

  前几日“回南天”乍然一现,随后冷空气伴随着阴雨“杀到”,而这几天温度又回升。这种冷暖寒湿的变化可以说把春天天气无常的特征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岭南地区,春季的气候特点是偏于湿。一方面是内湿,而另一方面则是外湿。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余梅香解释,内湿多因饮食不节制,或在冬季时吃多了肥甘厚腻的食物,让体内湿气内侵脾阳以至失运。而外湿是由于春季雨水较多和回南天等外界的湿气过多,容易让湿邪入侵。内外因相互影响,容易引发疾病。

  中医认为,“湿邪”是“六淫”之一。当人体正气不足,抵抗力下降时,湿气就容易入侵而导致疾病的发生。因此在初春既要做好保暖,防止外界阴冷的刺激和寒气的入侵。也要注重祛湿健脾,将身体里面的湿邪驱走,让脾胃顺利运转起来。专家建议,春天的饮食中可以加入茯苓、淮山、薏米等食材,有健脾养胃的功效。还可以将切成薄片的党参用开水浸泡代茶饮,有益气补血、生津止渴、和胃健脾的功效。

  轻重湿症,祛湿有侧重

  在春季这个多雨偏湿的季节,本身体质偏弱偏湿的人更容易受到湿邪的侵袭。应加强祛湿工作。此外,中医认为“肥者多湿”,肥胖者往往也是湿症的高发人群。但余梅香强调,祛湿也要对症,并非每个人都需要祛湿。一般来说,身体有“湿”会引起食欲不振、腹满腹胀等消化功能症状;同时精神上可能会出现萎靡、嗜睡、易怒、烦躁等状态;而身体、四肢会感觉较为沉重等一系列“湿浊内盛”的表现。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改善,建议到正规医院找医生诊治调理。

  若只出现轻度不适的人群,属于轻度湿症,并不建议药物调理。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通过饮食和运动进行调节。饮食方面需多吃清淡食物,尽量避免油腻、煎炸、辛辣刺激、生冷的食物,同时不要吃得过饱而伤脾胃。在阳光较好的日子,可以多到户外走走,有助于驱散体内的湿气,提高身体抵抗力,维护自身的正气。专家提醒,春天天气多变,外出最好带够衣服,注意把防寒保暖放在第一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