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关注饮水安全 健康饮水正成为潮流

2014年03月24日14:48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3月20日至21日,第22个“世界水日”及第27个“中国水周”来临之际,为向广大公众普及水资源保护、安全饮水常识,围绕“关注饮水安全”的话题,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旗下南方都市报、南方民间智库、奥一网网络问政平台组织了系列网络视频访谈活动,邀请政界、学界、企业界代表和民间人士共同关注饮水安全。20日上午,系列访谈第一场关注了“健康水·好生活”这一话题,广东省卫生监督所主任医师甘日华,饮用水行业专家、恒大冰泉营销总监张华,南方民间智库高级研究员、知名网友杨馥铭参加了访谈活动。

  饮水层次不同 安全还要健康

  大家平时都喝什么水?喝什么水才是安全的?针对主持人的小调查,3位嘉宾答案各不同。“自来水天天喝都是安全的”,省卫生监督所主任医师甘日华表示一直喝自来水,2004年之前烧开水喝,之后装了净水器直接饮用。恒大冰泉营销总监张华一直喝矿泉水,500毫升的一般每天5瓶以上,多的时候有8瓶以上。南方民间智库高级研究员、知名网友杨馥铭最开始时喝纯净水,2000年之后喝山泉水和矿泉水。

  甘日华介绍说,我们喝的水大致分为生活饮用水和包装饮用水。生活饮用水,最常见就是自来水,必须符合国家最新生活饮用水标准GB57492006,目前该标准有106项,比欧美等发达国家要严格,这也从侧面反映了老百姓对优质水源的迫切需求。据介绍,在欧洲、日本等不少发达国家,他们直接饮用自来水,甚至都不用烧开。

  作为饮用水行业专家,张华的要求并不仅仅停留在饮水安全的层面,他认为,饮水具有两个不同的层面的需求,一个层面是安全。所有的水,不管什么牌子什么种类,都必须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安全就够了吗?我认为是不够的,更高的层面应该是健康,饮用什么样的水,最健康有益”,张华说,各个饮用水企业的生产必须从消费者健康的角度去考虑,首先符合生活饮用水标准,其次,还要从健康的角度,比如矿泉水有很多对人体有益的元素,矿物质的含量、微量元素的含量要有一个新的标准。

  “我觉得安全是在最基本的层面,健康是在更高的层面,世界潮流也是这样”,张华介绍说,在欧洲基本都是饮用矿泉水,每年人均饮用矿泉水约180升,香港是70升,中国内地仅为1.5升左右。据介绍,在优质水源方面,中国并不落后,世界三大黄金水源(欧洲阿尔卑斯山、俄罗斯高加索山、中国长白山),中国有其一。张华认为,“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对健康的需求会越来越高。所以这个方面,消费者会越来越知道如何饮水。”

  新标准将出台 百姓迎来福音

  2013年初,媒体曾报道过一些瓶装水的标准问题,作为一名消费者,杨馥铭也关注到此事并致电企业。“过去这个话题说得太少,包装饮用水、生活饮用水,什么标准?有何不同?不同品牌,不同包装,不同水源……过去谈得很少,现在,人的重视度在增加,各方面的因素一叠加,导致了去年这个话题,借助一个事件,得到一个膨胀。”甘日华表示,主要还是标准更新的问题。

  国家标准的缺失一直以来都是困扰饮用水行业的一大难题,也正因为如此,饮用水行业中会出现媒体报道的19种瓶装水采用9个标准的窘况。今年3月初,国家卫计委办公厅公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征求意见稿),对包装饮用水、饮用纯净水、自然来源饮用水和其他饮用水进行了定义,从原料、水质、标签标识等方面设定了统一的标准。

  张华认为,国家各个地方有各个地方的标准,这是乱局的形成缘由。“现在开始有更好的、更深入的标准出台,对整个行业,比以前相对更大范围的一个标准,当然对消费者是一个福音,社会在发展,我相信这个标准越来越规范。”杨馥铭认为,饮用水标准应该做到一是可识别,有一个统一的规范的标准。二是有助于自我选择,什么水好,我可以选择。三是可供给,有统一标准之后,不同企业有不同品质的,不同价位的。

  关注饮水安全 责任社会共担

  水乃生命之源,与人类生存与健康密不可分。随着现代社会的人口增长、工农业生产活动和城市化的急剧发展,水资源与水环境遭到空前冲击。据近年的相关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环境形势严峻,饮用水安全受到威胁,全国近一半的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不符合标准,国民近1/6的饮用水有害物质含量超标。环保部最新的一项调查发现,全国还有近3亿人还没有喝上安全的不放心的水。

  今年3月,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施清洁水行动计划,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推进重点流域污染治理。”表明我国对保护水资源、提高生活饮用水水质、解决饮用水安全问题的决心。为了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水利部确定每年的3月22日至28日为“中国水周”,还将每年5月的第二周作为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

  保护水源、治理污染的根本手段是什么?甘日华认为,饮用水源应该统一规范,确定哪一个地方是饮用水源保护区,然后大家一起保护好。“不能说我只考虑我这个城市的发展和饮水,而不考虑下游城市的发展,目前这个统一规划还有待加强。”此外,管理部门需要加强相关的监督管理。对此,杨馥铭补充说,手段、措施能不能到位非常重要。“首先就是标准以及规范的问题,如果标准规范不清晰的话,到位的前提、基础就不存在了;第二,标准规范了,还有依法执行的力度到不到位的问题。第三,要让公众共同监督,相关部门依法行事、加大力度,全社会共同努力,包括媒体、社会舆论一起监督,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政策、资金都不打水漂。”

  企业的参与也“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水源是什么?关注健康层面的话,它的水源尤其重要,这跟水环境治理是一个不同的情况。”张华认为水环境治理最重要的就是严抓落实,“比如说偷排现象,怎么监管?如果不是持续的、长久的、全社会都来做的话,我觉得还是会打水漂。一边在治理、一边还在污染,所以政府要狠抓各项资金的落实;第二,消费者要有话语权,让他们来共同监督;第三,水资源保护地附近的老百姓政府应该加大投入。如果这些都做好了,我们的水环境会越来越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