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鱼降低1种癌风险

2016年06月14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在新一期《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发表报告,内容称其研究显示大量摄取名为“n-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鱼类脂肪酸能够降低患胰腺癌风险,最大可至30%,主要原因可能是这类脂肪酸能够减轻胰腺的炎症。专家表示,胰腺癌由于早期症状难发现,以至胰腺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仅有6%,成为名副其实的“癌中之王”,此次研究的发现,对于胰腺癌高危人群来说从饮食上预防胰腺癌找到突破口。

  爱吃鱼胰腺癌发病风险要低30%

  据悉,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分析了约8.2万人的健康资料,这些资料来自上世纪90年代到2010年间日本的一项健康调查。鱼类在日本人的饮食构成中比重较高,因此研究人员根据摄取鱼类“n-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量,将上述人群分为4组。

  最终,研究人员发现,调查对象中有449人患上胰腺癌,而摄取“n-3多不饱和脂肪酸”最多的一组与最少的一组相比,胰腺癌发病风险要低30%。

  专家介绍, “n-3多不饱和脂肪酸”是不饱和脂肪酸中的一种,因含有多个双键,且第一个不饱和键位于碳链甲基端的第三位而得名。这类脂肪酸中含有很多对人体有益的物质。据此前曾有研究报告指出,胰腺癌的发生与慢性炎症有关,而来自鱼类的“n-3多不饱和脂肪酸”具有抗炎症和调节免疫功能的作用,可能因此降低了胰腺癌的发病风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评价…[详细]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