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为什么爱出油

2016年06月22日 06:34 知识就是力量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朱岳衡,北京医疗美容主诊医师

  1.早上洗头到底好不好?

  早上洗头还是晚上洗,除了对发型有影响外,很多人会从温度、湿度对头部血供应影响等方面来阐述,其实并没有什么用。因为并没有科学数据支持哪个好与坏,结论纯属臆断。但是无论早上还是晚上洗头,建议让头发尽快干,特别是冬天避免残留的水分对头皮造成冻伤

  而且,洗头跟“姿势”有一定的关系,但是跟性别是没有必然的相关性,女人晚上可以洗头,只是要注意及时吹干。

  2. 来月经时不能洗头吗?

  我们力争做个有文化的人!其实,无论是“月子期”还是“大姨妈”来的时候都是可以放心洗的。只要你洗完之后,做好吹干工作就好啦!

  3.每天洗头对身体有伤害?

  一 般情况下,以每周洗2-3次为宜,如果常在户外,油烟、灰尘又较大,可适当增加次数。头皮属于人体“富油区”,每平方厘米的皮脂腺多达400多个,它们会 加班加点的“产油”,其中含有角鲨烯和蜡脂,有润滑皮肤和保护毛发的作用。如果每天过度洗头发,会导致皮脂膜受损,屏障作用破坏,引起头皮屑增多和毛发干 燥分叉等症状。

  4.每天洗头怎么还有大量头皮屑?

  每 天洗头还有大量的头屑与许多因素有关:洗发水的选择;洗发的方式、次数以及头皮健康状况等等。例如,适当清洁可以减少寄生在头皮上的马拉色菌,从而改善头 皮屑多的症状,但是过度清洁导致皮脂膜损伤严重,头皮和头发屏障功能受到破坏,从而会导致大量的表皮细胞脱落。所以,还是建议不要每天洗头。

  5.用醋洗头可以养护头发,真的?

  在 头皮和毛发正常的情况下不宜使用醋洗头,因为食用醋的主要物质是醋酸,其浓度可以达到5%,pH值在3左右,而正常皮肤的PH值在5.5左右,所以对头皮 和头发都会是一种不良的刺激。但是低PH环境不利于马拉色菌繁殖,一是酸度高会破坏马拉色菌酶活性,二是高酸度下微生物的氢离子泵会持续转移氢离子到体 外,这是耗能过程会抑制微生物生长。所以,对健康的人来说一般不建议使用,部分头皮屑多的可以短期内使用。

  6.脱发是头皮没有保护好吗?

  不 是所有的脱发是头皮没有保护好引起的。脱发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头发也是有生命周期的,正常的情况下,每天有70-100根头发“殉职”。所以,每天有 少量掉发很正常,不要大惊小怪。最常见的斑秃(鬼剃头)、雄性激素源性脱发(早秃、脂溢性脱发)跟头皮没有保护好没有直接的关系。头皮是头发的“载体”, 积极治疗头皮疾病、减少头皮不良刺激、合理选用洗发水和清洁、维持局部微生态平衡等是保养头皮的重要原则。

  7.用吹风机吹头发会伤发吗?

  任何事物适度很重要。正确地使用吹风机吹头发是没有伤害的,毛发本质是由角化的上皮细胞构成,主要含有角质蛋白,如果吹发时间过长,温度过高会导致头发蛋白质变性、水分流失引起头发受损,从而出现干燥、发黄、断裂等症状。

  8.头发很油是怎么回事呢?

  头发出油跟皮脂腺分泌的皮脂有关系。如果每天洗头发还有油,那么这跟皮脂腺的“高产能”有关系,而它们的生产力主要是雄性激素刺激的,所以青春期头发油是很常见的。另外,就是清除不够,这个就跟洗发水的选择和洗发方式有很大的关系了。

  其次,日光照射、运动、高糖高脂饮食也会不同程度的加重头发油的症状。

  咋样!看了这些问题,你会洗头发了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评价…[详细]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四个时间喝酸奶最好

2016年06月21日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