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后必须做的三件事

2016年07月13日 06:59 重庆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浑身不舒服到医院却查不出任何毛病,你知道自己出了啥问题吗?每天起床后必须立刻干的三件事是什么,你知道吗?全国著名中医文化专家曲黎敏、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秘书长武留信等专家晒私家秘籍,分享养生经验,教你调节好自己的健康。

  “心理、饮食、运动、不良生活习惯改善、睡眠,这是奠定健康的五大基石。”已经年过六旬、看起来却不过四 十余岁,武留信告诉大家,五大基石在生活中缺一不可,而“不良生活习惯的改善”又是这五大基石中最重要的。找准了五大基石,大家可以通过调整作息时间、戒 烟戒酒等行为,来管理和改善健康。

  养生秘籍

  ■幸福感比食疗、医药保健还重要

  “其实,幸福感对身体健康至关重要。”曲黎敏说,心情不好、对生命的厌倦是致使生病的多种重要因素。在浮躁的生活环境中,什么比食疗、医药保健 更重要呢?答案就是心灵的幸福感。现代都市人不愁吃穿,最缺和最需要的就是一种心对心的问候。所以,大家与别人应该多一些内心的交流,也要提醒自己时刻去 感知幸福。

  ■有时间一定回灵魂休息地——家

  “不管多忙,只要有时间就一定回家。”曲黎敏说,因为工作的关系,她不得不经常出差,但家是她最好的灵魂休息地。家永远是最舒适最容易让人放松的地方,如果觉得累了、不快乐了,不妨回到家里,让身体慢下来,让心灵追上来,让身心达到平衡。

  ■起床第一件事是喝白开水

  喝一杯白开水、自测体重、入厕观二便(注:指大小便),这是武留信每天起床后必须依次完成的三件大事。曲黎敏也笑言,正因为从小就一直观测儿子的二便,导致他现在每次上完厕所都会大喊“妈妈快来测便”。

  普通市民如何自测呢?两位专家说,健康的身体,大便一般一天一次,定时有形状,如果带粘液、不成形则非正常;小便清亮就很好。如果大便先干后稀,那表示脾胃寒;如果大便先稀后干,那是肠寒。

  ■每周要保证有一天不吃肉

  “我们人类明明长了一口牛、羊的牙,却偏偏像老虎、豹子那样吃肉,你说这能健康吗?”武留信说,他每周会留出一天不吃肉,每天也只吃一顿肉,控制肉类的摄入。

  此外,每一周还要认真观察一次自己身体的疲劳程度。武留信说,不管有多忙,每周腾出一天来,让自己可以饱饱地睡上一觉。

  ■每周坚持3~5天有氧运动

  “别人坐车堵在路上的时间,就是我锻炼的时间。”武留信说,他每周至少坚持3~5天有氧运动,这其实在上班的过程中就能解决。比如,他每天上班 的空闲时间,会花20分钟走到附近的公园跑上2圈,再从公园走回办公室,每天花去40多分钟,快慢结合的效果非常好。(记者 杨玥 实习生 侯琪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评价…[详细]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