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一年最热时节将到 晚睡早起注意防暑

2017年06月21日 06:05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进入夏至节气后,高温天气的来袭会使不少人觉得困倦乏力、头痛头晕。专家指出,由于气温升高,人体通过排汗来散热,体内的水分大量流失,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就会使人体血容量减少,大脑因此供血不足,进而造成头痛头晕、胸闷、食欲不振等不适,甚至引起中暑,伤害健康。

一年最热时节将到 晚睡早起注意防暑一年最热时节将到 晚睡早起注意防暑

  因此,夏至时节,在生活起居方面要格外注意防暑。天气热,尽量避免在强烈阳光下进行户外工作或活动。在进行户外工作或活动时,要避免长时间 在阳光下曝晒,同时采取防晒措施:穿浅色或素色的服装,带遮阳帽、草帽或打遮阳伞;多喝水,特别是盐开水,随身携带防暑药物,如:人丹、清凉油、风油精 等。

  此外,每日用温水洗澡也是值得提倡的防暑措施,洗澡不仅可以洗掉汗水、污垢,使皮肤清洁凉爽,利于消暑防病,而且能加快血液循环,改善肌肤和组 织的营养,降低肌肉张力,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增强抗病力。另外,夏日炎热,腠理开泄,易受风寒湿邪侵袭,因此,睡觉时不宜用扇类送风,有空调的房间室内 外温差不宜过大,更不宜夜晚露宿。在运动锻炼过程中,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淡盐水或绿豆汤,切不可饮用大量冰水,更不能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

  除了防暑外,睡眠也应适时调整,应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晚睡早起,同时,每天应安排午睡,以促进体力和精力的 恢复。午睡时间一般以一小时为宜。不宜坐着打盹,这样容易导致脑部供血不足,会出现头昏脑涨等症状,也不宜伏案午睡,以免眼球受压,易致眼疾。老弱者则应早睡早起,尽量保持每天有7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

  综合中国新闻网、中国网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夏至养生五大秘诀

夏至,二十四节气之一,此后暴雨频现,气温持续升高,衣食住…[详细]
夏至养生五大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