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秘诀排出体内毒素

2017年06月22日 15:25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养生杂志微信公众号

  爱美的女性都知道,毒素催人老,如果不注意排毒,用再多的护肤品也一样会老的快,甚至会出现便秘、肥胖、记忆力衰退、面色灰黄以及内分泌失调等症状。

  排毒是内调养颜的第一道工序,只有排出了体内积聚的毒素才能让自己变得更美。因此,很多女性都热衷于排毒养颜,却也因此很容易会掉入陷阱。

三个秘诀排出体内毒素三个秘诀排出体内毒素

  陷阱一:排便就是排毒

  大多数女性通常将通便作为排毒成功的标志,但事实上,由于身体毒素的来源不同,毒素的性质也有不同。专家表示,很多毒素如各种化学性毒素、重金属、药毒、脂毒等都不能通过排便排出,因此,简单通便并不能解决体内毒素造成的危害。

  陷阱二:身体能自行排毒

  的确,理论上人体可以通过自身的排毒系统自行排出体内的毒素。然而随着现代人生活方式越来越不健康,只依靠自身的排毒已经远远不够了。

  陷阱三:年轻就不需要排毒

  年长者因其身体机能的衰退,自身的排毒能力会下降,需要通过治疗排毒。而同时,年轻人由于饮食结构、生活方式的变化,熬夜、疲劳、压力大,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摄入的增加等,极易造成体内毒素滞留,进而诱发面部痤疮、口气不佳、肠胃不适等。因此,饮食起居不规律以及压力大的年轻人更需要定期排毒。

  陷阱四:吃越多苦的食物排毒效果越好

  很多女性认为想要排毒,得多吃“苦”,因为“苦”可以清热解毒。但实际上,苦虽然有清热泻火的作用,清的却不一定是心火,例如:蒲公英可清热解毒,利胆保肝;苦荞麦可清热降火,消食化滞等,但这些苦味食物多是泻肝胆之火和胃肠之火,并不是泻心火。而且,过重的苦味或进食苦味食物过多,会引起胃部不适,出现恶心、呕吐或泄泻等副作用。

  陷阱五:洗肠、断食就能排毒养颜

  很多女性偏好洗肠美容,目的是让自己的身体里没有宿便,不蓄积毒素;或者,选择断食的方法排毒,即一周里有一天不吃饭,只吃水果或者喝蜂蜜水。错!洗肠容易让肠管变粗,长时间反复刺激还会使肠管麻痹,最终导致一些人为因素疾病。断食排毒法也要因人而异,且要注意“度”,如有的人脾胃虚寒,吃水果等凉的东西胃里会发生胀气,因此对健康会有影响。

  陷阱六:只吃蔬菜水果不吃肉

  只吃蔬菜水果不吃肉的话,无法补充蛋白质,而我们的肝脏和肾脏需要蛋白质才能正常运作。

  陷阱七:没有表证也盲目排毒

  正常的生活,人体会高效的新陈代谢,同时按自然规律达到某种最佳平衡。这时的人是很健康的,像年轻人那样,没有亚健康状态的表证。而此时如果非要进行排毒不可,就是盲目、过分的行为,对健康的身体反而是有害的。

  陷阱八:只排毒不进补

  中医认为“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就是说各类代谢之物蓄积在体内,必是人体气血阴阳运行不调、清理垃圾能力不够或不足。所以在排毒的过程中,要进补一些补益气血的本草或饮食,调整脏腑经络,使再生毒素不再蓄积。

  排毒的正确姿势

  1、食物排毒法

  ① 多喝水

  喝水是很好的排毒方法,但要注意控制饮水量。喝水太少,会使体内废物代谢不出去,影响身体健康;喝水太多,则会加重肾脏负担,也不好。

  早晨起床后要先喝一杯温开水。

  下午3点左右是中医认为膀胱神经最活跃的时间,应多喝水。

  晚上9点是人体免疫系统最活跃的时间,此时及时补充水分可促进人体恢复免疫系统、再生细胞等生理功能。

  多吃利尿食物。平时要多吃西瓜、喝茶等可以促进肾脏尿液形成的食物,通过尿液将体内的一些毒素排出体外。

  ② 解毒四杰——木耳、猪血、绿豆、蜂蜜

  木耳因生长在背阴潮湿的环境中,中医认为有补气活血、凉血滋润的作用,能够消除血液中的热毒。

  猪血因具有很强的滑肠作用,经常食用可将肠道内的大部分毒素带出体外。

  绿豆味甘性寒,有清热解毒、除湿利尿和消暑止渴的作用。多喝绿豆汤有利于排毒、消肿,不过煮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有机酸等受到破坏而降低作用。

  蜂蜜生食性凉能清热,熟食性温可补中气,味道甜柔且具润肠、解毒、止痛等功能。印度民间把蜂蜜看成“使人愉快和保持青春的良药”。

  ③ 解毒君子——苦瓜、茶

  科学家对苦瓜所含成分进行分析后发现,苦瓜中存在一种具有明显抗癌生理活性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能够激发体内免疫系统防御功能,增加免疫细胞的活性,消除体内的有害物质。

  传统医学认为,茶叶味甘苦,性微寒,能缓解多种毒素。茶叶中含有一种丰富活性物质茶多酚,具有解毒作用。茶多酚作为一种天然抗氧化剂,可清除活性氧自由基;其对重金属离子沉淀或还原,可作为生物碱中毒的解毒剂。

  ④ 排毒使者——海带

  海带中含有一种叫作硫酸多糖的物质,能够吸收血管中的胆固醇,并把它们排出体外。海带表面有一层略带甜味的白色粉末,是极具医疗价值的甘露醇,它具有良好的利尿作用,可以治疗肾功能衰竭、药物中毒、浮肿等。

  2、运动排毒法

  运动是最好的促进排毒的方法,因为皮肤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皮肤上的汗腺和皮脂腺,能够通过出汗等方式排除其他器官无法解决的毒素,而肺脏则能通过呼吸排除各种废气与无用的水。

  游泳。游泳时水的浮力可以增强四肢的肌肉力量,扩大肺活量,有利于排毒,又能够使皮肤与水亲密接触,有利于皮肤光泽。

  快走。快走可以刺激淋巴、降低胆固醇和高血压,是最简单方便的排毒运动。

  慢跑。慢跑是最简单的有氧运动,其运动量适中,可以自行调节运动的幅度和节奏。

  3、泡澡排毒法

  泡澡可使血液循环顺畅,全身暖暖的,这样的温热效果也是排毒的关键步骤。浴缸中的温水还能促进内脏功能活化,提升能量的消耗,是一种让人体身心放松的排毒方法。但不能只是一时的,要持续每天的泡澡,才能达到提高基础代谢的效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夏至养生五大秘诀

夏至,二十四节气之一,此后暴雨频现,气温持续升高,衣食住…[详细]
夏至养生五大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这种鱼防肝癌最有效

2017年06月22日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