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吃苦味食物要注意这些

2017年07月18日 14:35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女性朋友一到冬夏季吃点苦味食物,不仅有消暑作用,还能使人产生提神醒脑、舒适轻松的感觉。因此,夏日适食苦味食品,益处的确不小。但夏季吃“苦”莫跟风,尤其要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合理选择

  苦味食品“家族”其实颇为庞大,以蔬菜和野菜居多,如莴苣叶、莴笋、生菜、芹菜、茴香、香菜、苦瓜、萝卜叶、苜蓿、苔菜等;在干鲜果品中,有杏、荸荠、柚子、杏仁、黑枣、薄荷叶等;此外更有食药兼用的五味子、莲子芯等,五味子适用于冬春季,莲子芯则非常适合于夏季食用。但有的苦味食物含的则是对人体有毒的化学物质,例如不成熟的甜瓜的瓜蒂和根部就是苦味的,所含的是具有苦味的甜瓜毒素,能够引起胃痛、呕吐、腹泻等,严重者可危及生命。苦杏仁中含苦杏仁甙,经肠道吸收后会产生一种剧毒物质氢氰酸,可造成呼吸中枢麻痹而引起死亡。另外,苦味的黄瓜也含有毒素,不能食用。

图片来源东方IC图片来源东方IC

  因人而异

  中医认为苦味食物性属寒凉,具有清热泻火、燥湿通便等作用,属于清泻类食物,故体质比较虚弱者不宜食用。一般说来,老人和小孩的脾胃多虚弱,故不适宜过多食用苦味食物。患有脾胃虚寒、脘腹疼痛、大便溏泄的病人也不宜食用苦寒食物,否则会加重病情。

  方法得当

  苦味食品性质属于苦寒干燥,吸油量比较大,清炒后不仅会丢失一些维生素,还会使油的含量比较高,从而摄入较多的油脂,就不能起到清凉败火的作用。凉拌能够很好地保留苦味食品中所含有的维生素,还可以减少油脂的摄入。所以大多数苦味蔬菜最好的吃法是凉拌。同时,吃“苦”时,尽量不要空腹,可把苦寒食品和其他食物拌在一起吃下去,或者在吃苦寒食品前先吃点东西“垫胃”。

  中医有“苦寒败胃”的说法,因此苦味食品不宜过量,否则易引起恶心、呕吐、胃痛等不适应症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暑养生记住这几点就够了

此时出汗多,消耗大,再加之劳累,不能忽略对身体的养护。…[详细]
小暑养生记住这几点就够了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