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天养生有四大补

2017年07月21日 05:35 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医养生素有“夏补三伏”之说。补的方法多种多样,但主要有神补、食补、药补、精补。

  神补 《黄帝内经》指出:“夏三月,夜卧早起,无厌于日。”其意是指暑天可适当晚睡、早起,中午适当安排1-2小时的午休。在清晨和傍晚时,可选择在公园、河边、湖畔、庭院等空气新鲜处,进行散步、太极拳、导引保健功法,使心情舒畅、胸怀宽阔、神清气和、精力充沛、心神得养。如果条件允许,还可参加外出旅游、消夏避暑,既使人心旷神怡,又可锻炼身体。

伏天养生有四大补伏天养生有四大补

  食补 体质偏于气阴虚者,可适当选些甘寒益阴补肾之品,如龟、鳖、鸭、鹅;偏于阳气虚者,可适当选用温性食品进补,如牛肉、鸡肉、羊肉等,以温中益气,填补精髓,增强体质。但由于夏季人体消化功能较弱,因此,除适当服食上述补品外,饮食宜清凉味淡,少食肥甘油腻厚味之品。此外,在炎热的夏季,适当饮用一些保健消暑饮料是必要的,但切忌过度贪凉饮冷。

  药补 阴虚体弱者,可以适当服用一些滋阴清火、生津止渴之品,如西洋参、沙参、麦冬、五味子、石斛、玉竹等,以及生脉饮、西洋参、蜂王浆等中成药。阳虚者,可选用巴戟天、蛤蚧、鹿茸等助阳之品,或选用金匮肾气丸、龟龄集等中成药。气偏虚者,可选用人参、黄芪、刺五加等补气之品,或选用人参归脾丸、香砂养胃丸等中成药。这既可调整机体的偏差,又有“冬病夏治”的作用。

  精补 酷暑盛夏期间,节欲保精,要适当节制性生活,防止房争过度耗伤肾精,降低机体的抵抗力。

  “三伏”是一年气候阴阳变化的重要时期之一,做好“三伏”期的养生保健,对于保证身心健康至关重要。

  杨吉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暑养生记住这几点就够了

此时出汗多,消耗大,再加之劳累,不能忽略对身体的养护。…[详细]
小暑养生记住这几点就够了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