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每15年一个癌症坎

2017年08月09日 09:22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最新公布了2016年北京癌症数据!

  虽只是北京地区的癌症数据,但却对每一个关心防癌治癌的人都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根据以上数据,我们郑重提醒您:1952年以后出生的人都注意了!这几道癌症坎要小心!

当心!每15年一个癌症坎当心!每15年一个癌症坎

  一、如果你1952年出生,今年65岁:

  你面临的癌症坎是:肺癌

  防肺癌这样做↓↓

  体检查:

  低剂量螺旋CT。

  肺癌不容易在早期发现,所以进行肺癌筛查很有必要,45岁以上肺癌高风险人群,应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

  最高危:

  1. 长期吸烟者(包括主动吸烟和被动吸烟);

  2. 反复咳嗽、咳痰者;

  3. 活动后感觉胸闷气短,特别是逐渐加重者;

  4. 工作环境中要接触污染气体、粉尘的人;

  5. 已经患呼吸道疾病患者。

  平常做:

  1. 改变烹饪方式

  多蒸、炖、煮,少煎、炒和油炸;别等到油锅冒烟了才让食物下到锅里去;盖上锅盖,减少油烟扩散到空气中; 炒菜时打开窗户,保证通风良好;适当地降低一些抽油烟机的高度。

  2. 练腹式呼吸

  让胸腔打开到足够大,使更多的新鲜空气可以进入到肺部,促进肺部的血液循环,从而排除身体内的浊气。

  用鼻腔深吸气,会明显感觉到胸腔在慢慢地向外扩张、向上提升,然后慢慢地呼气,你会感受到胸腔在缓缓收回,重复以上动作。

  3. 常散步

  散步是一种有氧运动,能够加大肺活量,增强肺功能。

  年轻人比较适合快走,步速可以达到每小时5公里左右;老年人或身体虚弱的人,步速最好控制在每小时2~3公里左右,尽量要放慢步速。

  二:如果你1972-1951年出生,今年45-64岁:

  你面临的癌症坎是:乳腺癌(女)、肺癌(男)

  女性乳腺癌这样防↓↓

  体检查:

  B超或钼靶X线检查。

  从35岁开始,所有的女性都应开始到医院进行B超或是钼靶X线检查专科乳腺癌筛查。

  普通人群每两年检查1次,高危人群则要1年1次。其中40岁以下,只需要做全乳超声检查;40岁以上则需要全乳超声+乳腺钼靶两项检查。

  最高危:

  1. 13岁以前即有月经初潮或至50岁还未停经的妇女;

  2. 晚婚晚育或婚后没有生育的妇女;

  3. 未哺乳或哺乳期过长的;

  4. 独身未婚妇女较已婚妇女易患乳腺癌,且年龄越大这种倾向越明显。

  5. 反复做人工流产手术的;

  6. 常用激素类药品或化妆品;

  7. 肥胖或过多摄入脂肪的;

  8. 有乳腺癌家族史。

  日常做:

  1. 补充维生素D和钙

  研究调查发现,每天摄入适量维生素D、钙的女性乳腺癌发生风险比摄入少的女性低。

  多吃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例如鱼类、水果蔬菜(包括三文鱼、虾、牛奶、蛋黄、猪肝、蘑菇、橙汁);还可以每天坚持在户外晒20分钟的太阳。

  2. 少熬夜,多睡觉

  熬夜会增加女性乳腺癌的发病几率。因为人造光抑制了体内褪黑激素的分泌,而褪黑激素水平降低会促进雌激素的分泌。所以不要熬夜!!每天晚上23点睡觉。

  3. 30岁前生育,母乳喂养

  30岁之前生育是比较推荐的做法,因为孕激素对女人有很大的保护作用。

  另外,研究表明,妈妈如果对自己的每个孩子母乳喂养超过六个月以上,就可以降低患乳腺癌几率5%。

  男性防肺癌,请参照第一部分:防肺癌这样做

  三:如果你2002-1971年出生,今年15-44岁:

  你面临的癌症坎是:甲状腺癌

  体检查:

  每年体检中查一下甲状腺B超。

  五招自查甲状腺癌:

  1. 肿块大小:囊肿的直径超过2厘米,应疑似为甲状腺癌。

  2. 肿块形状:如果甲状腺某个部位出现圆形肿块,多见于甲状腺囊肿、甲状腺癌。

  3. 肿块光滑度和软硬度:用拇指和食指仔细触摸肿块表面,如果是单个结节肿大且表面不光滑、呈实体感应该高度怀疑。

  4. 肿块生长速度:甲状腺癌的肿块增长较快,十几天内肿胀明显。

  5. 是否触及淋巴结:在甲状腺周围如果触摸到质地较硬的淋巴结,应高度怀疑为甲状腺癌伴有局部淋巴结转移。

  最高危:

  1. 家族中有患甲状腺癌的,其他家族成员特别是女性;

  2. 长期接触电离辐射。不是一些家用电器产生的辐射,而是电离辐射,比如核污染以及医用仪器(CT、PET、X线等);

  3. 有甲状腺增生性疾病;

  4. 精神压力过大的白领女性;

  5. 沿海地区居民。

  日常做:

  1. 不额外补碘。碘摄入过量会影响甲状腺正常生理功能,增加患甲状腺癌危险。

  居住在沿海城市的居民平时较多摄入海产品,且爱吃腌制海产品,容易引起甲状腺相关疾病。平时坚持食用碘盐外,不用额外补碘。

  2. 要开心、要积极、要乐观。精神因素对内分泌器官的影响比较大,所以保持乐观的情绪能帮助预防甲状腺癌。

  四:如果你2017~2002年出生,今年0~14岁:

  你面临的癌症坎是:白血病

  因患白血病去世的童星“春晚福娃”邓鸣贺,与妹妹邓鸣璐一起上春晚表演《剪花花》剧照

  体检查:

  一般情况下,只要做一个简单的血液常规检查就可以初步判断出病情。

  凡出现以下任何一项,就应及早去医院做检查:

  (1)不明原因的发热、贫血、出血、肝脾和淋巴结肿大,肌肉、关节疼痛或胸骨压痛,齿龈肿胀糜烂久治不愈,皮肤出现紫癜、淤斑,鼻衄。

  (2)原因不明的各系白细胞减少,久治无效;原因不明的白细胞增多,单核细胞比例增高。

  (3)小儿严重贫血,用皮质激素治疗效果显著。

  (4)不明原因白细胞增高,特别是伴有未成熟白细胞增多者。

  最高危:

  1. 有家族遗传史

  2. 父母长期接触化学物质、化学药品或辐射,长期接触汽油、甲苯、煤油、农药;

  3. 孕期母亲暴露于射线、化学品、重金属等环境危险因素

  4. 妊娠期孕妇每天吸10支烟以上的

  日常做:

  1. 减少苯的接触,住新装修房一年内别怀孕。

  2. 不滥用药物。使用氯霉素、细胞毒类抗癌药、免疫抑制剂等药物时要小心谨慎,必须有医生指导。

  3. 不过多接触X射线和其他有害的放射线。从事放射线工作的人员要做好个人的防护,加强预防措施。

标签: 癌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立秋,24节气中的第13个,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详细]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