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食物功效不输人参

2017年08月10日 15:0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人参是久负盛名的滋补品,久服轻身延年。然而在日常生活的餐桌上,也有很多食物其功效可与“人参”相媲美,堪称“动物人参”“水中人参”“地里人参”“海中人参”“茶中人参”等等,细细品味,趣味多多。

这些食物功效不输人参这些食物功效不输人参

  ■“动物人参”乳鸽、鹌鹑、鹌鹑蛋

  乳鸽系出壳至育种前的雏鸽,因乳鸽吸吮鸽乳成长,营养特别丰富,素有“动物人参”之称。乳鸽的营养特点是高蛋白、低脂肪,富含矿物质和各种维生素,含有人体需要的各种氨基酸,消化吸收率高。

  鹌鹑是一种野生食用禽类补益珍品,民谚有“要吃飞禽,首选鹌鹑”之说。鹌鹑不仅肉质鲜美细嫩,且具有补益五脏、强筋壮骨、养肝清肺、滋补强身等 作用。鹌鹑肉是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营养保健功效胜过鸡肉,特别适合中老年人以及高血压和肥胖者食用。

  鹌鹑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脑磷脂、卵磷脂、赖氨酸、胱氨酸、钙、磷、铁等营养物质,有补益气血、强身健脑、丰肌泽肤等功效。

  ■“水中人参”泥鳅、黄鳝

  泥鳅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所含营养成分比鲤鱼、带鱼、龙虾及对虾等都要高得多,是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保健食品,还含有钙、磷、铁及各种 维生素。中医学认为,泥鳅具有补中气、祛湿邪的作用。在日本,泥鳅被誉为“水中人参”。因此,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贫血肝炎等患者多食有益。

  黄鳝性味甘温、无毒,入肝、脾、肾三经,有补气养血、温阳健脾、滋补肝肾、祛风通络等功效,其肉味鲜美营养丰富,因此黄鳝是祛病疗疾的美味良药。古书说,“鳝为上品,金秋最佳”。故俗有“金秋黄鳝赛人参”之说。

  ■“地里人参”萝卜

  在民间萝卜素有“小人参”的美称。自古就有“冬天萝卜赛人参”和“冬食萝卜胜人参”的说法,意思是冬天吃萝卜对身体大有裨益。民间流传“冬吃萝 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的卫生谚语。萝卜确实有很好的药用价值,据中医古籍记载,萝卜具有消积滞、化痰热、下气、宽中、解毒等功效。现代研究也发现, 萝卜中含有的多种微量元素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力,而且人参萝卜互不忌。

  ■“海中人参”海参

  海参含蛋白质、脂肪、糖类、各种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具有补肾、润燥、养血及补胃等功效。常食用还有滋阴降火、补肾健阳、益智、补钙等作用。

  ■“茶中人参”绞股蓝

  绞股蓝性寒、味苦、微甘,其汤色黄绿、甘甜、参味浓,清润可口,香气独特。绞股蓝不仅有类似人参的补益功效,还有人参所不具备的降脂、降压、降血糖、延长细胞寿命、抗衰老等功能。一般人饮用绞股蓝茶可以帮助消化、促进食欲、安神入睡。 ◆毛颂赞

标签: 人参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立秋,24节气中的第13个,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详细]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番茄搭配4种菜很营养

2017年08月10日 06:30

红枣泡水超强功效

2017年08月10日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