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亲身经历总结出6句忠告

2017年08月17日 03:51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郝万山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结直肠肿瘤外科主任医师 顾晋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 何裕民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主任医师 程蕾蕾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  董峰

  黄山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 徐林友

  1.咽不下那口气除不了病根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郝万山:

  那是在40多年前,一个刚满14岁的女孩儿,人极要强。只因所在年级第一批入团的名单中没有她,就断定是班主任说了坏话,导致吃饭咽东西很不顺畅,食物反流,后来发展到胸骨后疼痛而不能忍受。经过某大医院消化内科诊断为贲门失弛缓症,医生建议做手术,术后,她能正常进食了。不料30年后因家事生气,已经年满44岁的女士病情复发。于是来找我。我说,这种病是她生大气后引发了食管下段的括约肌痉挛而不能松弛所造成的。中医叫“噎嗝”。

医生亲身经历总结出6句忠告医生亲身经历总结出6句忠告

  至于能不能除根,我反问她:“难道你就不知道你的病根是什么吗?第一次发病是因为生气,第二次发病还是因为生气。这就是病根呀!能不能除掉这个根,就看你今后能不能不生气,能不能控制自己的负性情绪呀!”

  美国亚特兰大疾病控制中心介绍,90%的疾病都和精神压力有关。病由心起,魔由心生。可以说,不生气就不会生病,少生病,不作死就不会死。

  建议:

  爱生气,可经常按摩腹部。不仅能直接调理胃肠系统功能的失调,还可以调节人的心理情绪,促进安眠。

  2. 不爱惜身体,

  身体不会替你扛过一切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结直肠肿瘤外科主任医师顾晋:

  有一个病人,他是省级后备干部。四十多岁,仕途一片光明,此时罹患肿瘤。面对肿瘤他选择了隐瞒,白天在单位上班,利用暑假到我们这儿做手术。回去不告诉任何人,像正常人一样上班,我劝他,工作是干不完的,身体是自己的,如果没有好的身体,一切都是“0”。他说:“您不知道,我这个位子多少人争,他们要知道我病了,还不开心死了!那样我的前途就没了!”就这样,他回到当地继续工作,不做化疗,很快肿瘤复发,离开了我们。

  总有人心存在着侥幸,不愿意承认疾病的存在。觉得工作更重要,总想等一等再说,但疾病不会等你,肿瘤不会饶你,你不爱惜身体,身体不会替你扛过一切。

  建议:

  有不适,头痛头晕腹泻便秘便血腹胀,消瘦乏力等症状,别错过身体给你的提示,放下手里的工作,丢下到手的钱财,尊重身体的提醒,给自己一个机会,留住生命,一切还会有。

  3.吃人参鹿茸,不如做一次体检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主任医师程蕾蕾:

  一个有钱的大姐带着老父亲来上海求医,住特需病房,买最好的药,表示一切关于钱的问题都不用考虑。然而一检查,老父亲的肝癌已经超过10厘米,堵塞了下肢动脉,而且转移到了右心房!老父亲吃着她买的人参鹿茸,穿着她从国外带来的高价羽绒服,可是这有什么用?其实她只要用半根人参的钱,安排老父亲每年做一次体检,就能够在肝癌早期发现肿瘤,不至于转移到无药可救。

  很多人不爱体检,老人是为了省钱,年轻人是为了省事儿。其实每年一次的健康检查是对身体进行的一次“年度盘点”,非常重要。一些重大疾病,有时毫无征兆,但在体检中就能发现它的影踪,例如肺癌,早期肺癌无任何症状,只能靠体检发现。

  建议:

  一年一次的基本体检别忽视!

  4.千万别做“好女人”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何裕民:

  有个人找我看病,她在银行工作,患了乳腺癌。本来乳腺病已经控制得很好,可她总说腰酸背痛。她说:“我一回到家,看到家里地板上有一点灰尘,就要骂人,自己就要拖地。我一看见有灰尘,就心里难受。我这种习惯改不了,我必须把它擦干净,心里才舒服。我知道这样不好,但是我有强迫症。”

  她说:“我是小校园长,我这辈子做了40多年的教学工作,向来没出过过失,还一向受赞誉。我不知道为啥会生乳腺癌这种病?”

  我告诉她:“这就是过于追求完美、太过认真的恶果。你生乳腺癌是长期吹毛求疵的结果。你把小问题看得很重,所以,神经系统的弦始终都绷得紧紧的,内分泌就紊乱了。所以,靶器官也受不了了。”

  建议:

  生活中不要太吹毛求疵了,也别做事事追求完美的“好”女人。记住一句话,要想健康些,就得糊涂些。要想长寿些,就得简单些。要想幸福些,就得随便些。如此就能活得更好,癌症也会离得远远的。

  5. 改变坏习惯,

  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黄山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徐林友:

  回忆起我患癌的前10个月,我曾有过一个月做了26台大手术的经历,每天提前上班,直到晚上12点以后才回家,简单吃了几口就瞌睡重重,洗漱完后,躺在床上又睡不着,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将近1个月。反思之后,我认为自己得肺癌的最主要原因是持续长时间的工作压力过大和疲劳,影响了饮食和睡眠习惯。

  生病之前,我抽烟、喝酒,下夜班会外出吃夜宵。患病后,我迅速戒掉了烟酒,平时多吃素菜和玉米等,荤菜很少吃,也不外出应酬了,大多数时间安静地坐着,看医学书籍,陪女儿和妻子。每天晚饭后,我会出去散步半小时到1个小时。开始的时候,身体虚弱,脚步迈不动,但后来坚持走下来了。

  建议:

  别怕为时已晚,就怕你从不开始。改变自己的坏习惯从来都不晚,哪怕从这一分钟开始。

  6. 防住风邪才能少生病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董峰:

  我有个在国企当老板的病人,今年总是头痛,每次头疼起来都说自己简直想撞墙。原来,他们单位刚搬了新的办公室,因为房子是新装修的,味道特别大,必须开窗透气,所以,整个办公楼都天天开着窗户,而他办公的地方正好后脑勺对着窗子。找到问题所在后,我让他暂时挪一下方向,别把头对着窗户,后来他的头痛就再也没有犯过。

  头为诸阳之会,“巅顶之上,唯风可到”,头是人的巅顶,这个地方很多邪气自己是来不了的,风邪却容易通过后脑勺钻进来。风邪入侵人就特别容易感冒,严重的话还可能导致顽固性头痛!

  建议:

  大家一定要避免风吹头部,尤其是后脑勺。千万不要因为贪凉对着空调吹,更不要直接铺个凉席睡在地上。

  道理说再多,不如动一动,不如就从此刻开始吧!

  本文参考资料:健康时报1416期《爱讲故事的心脏医生》、1390期《神仙都怕脑后风》、健康时报网《“不作死就不会死”,不生气就不生病》、《当肺癌医生自己患上肺癌:我曾被判定活不过100天》、《别错过身体给你的提示》、何裕民博客《千万别做“好女人”》

标签: 肺癌肿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立秋,24节气中的第13个,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详细]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