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八部位越搓越长寿

2017年08月17日 03:57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搓搓手、搓搓脚、搓搓头,在中医里讲就是按摩,可以活血化瘀、通经活络,是人体自带的“营养鸡汤”。没事的时候,经常搓一搓,浑身舒服不说,还有能长寿。

身体八部位越搓越长寿身体八部位越搓越长寿

  1. 搓脸——常搓脸,人不老

  人的喜怒哀乐,首先从面部展现。人年纪大了,面部状态也能反映健康状况。研究显示,人的脸部肌肉只有20%能得到活动,而老年人活动和表情都比年轻人要少,因此很多养生专家都建议老年人要多搓脸。

  “人们常说搓脸防老是有一定道理的。”专家介绍,搓脸能促进老年人手部和脸部的血液循环,使手指更加灵活,面部皮肤也能获得更多营养,使人更年期。

  此外,搓脸还能刺激一些穴位,使老年人对外界和自身的感觉更加敏感,在一定程度上延缓衰老。

  2. 搓头——防白发常搓头

  自然衰老的白发往往无法缓解,但只要平时生活中多搓搓头,就可防止白发继续增多,甚至由白变黑。

  这种搓头按摩可加速毛囊局部的血液循环,使毛乳头得到充足的血液供应,改善毛球部的色素细胞营养,增强细胞活性,加快分裂,有利于分泌黑色素,使头发变黑。

  3. 搓腰——多搓腰腰不弯

  有一些老人,70/80岁了腰依然不弯,身体笔直。这是怎么做到的呢?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有一个办法,就能起到效果,那就是按揉腰眼。

  双手掐腰,四指在前,拇指在后,拇指按压的那个位置基本上就是腰眼。可以双手握拳,抵住腰眼旋转按摩,或用手搓热按摩,可以使局部皮肤里的毛细血管扩张,提高腰肌的耐力,达到人老腰不弯,防治因风寒、劳累引起的腰痛

  4. 搓足——搓脚心能长寿

  根据中医原理,脚在人体最下端,得到的营养远不及其它部位,但负载量又极为繁重,因而容易衰老。

  经证明,搓脚可调整人体机能,助人长寿。因为脚掌皮下脂肪少,易受凉,故有寒由脚起之说。睡眠时脚心不宜向风,常按摩脚心,可远离疾患。搓脚心宜早晚两次在空闲时间进行,先将双手搓热,再去搓脚心,直到搓热。

  5. 搓手——健康可以搓出来

  中医认为,人的手上有很多重要的穴位,如合谷穴、少商穴、鱼际穴等,不同的穴位对应不同的身体器官,经常摩擦这些穴位可以调节脏腑功能,还能起到美容养生作用。搓手是一种非常简单易行的养生方法,只要手空闲下来,何时何地都能做起来。

  6. 搓耳——搓耳廓治上火

  经常会听有人说“上火了”,中医有术语为“郁而发热”,即指因情绪不佳、心情郁闷致身体气机不畅,郁热不能在身体正常运行而致各个脏腑功能紊乱,身体上火。

  告诉大家一个通治上火的方法,且没有任何副作用,那就是搓耳轮(耳朵弯折的皮肤,即耳廓周围的软骨),从下往上,搓至发红发烫即可,对各种类型的上火都有治疗作用。

  7. 搓鼻——搓鼻子缓解鼻炎

  鼻炎的人很多,在此给大家推荐一个简单、易行、实用、有效的推拿方法。不用任何药物,只需搓揉自己的鼻子就能治好慢性鼻炎。

  每天早上或者外出之前用冷水搓搓自己的鼻翼。每天早晚用冷水洗鼻有利于增强鼻黏膜的免疫力,是防治鼻炎的不错办法。用冷水洗鼻子时,顺便揉搓鼻翼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环,有助缓解鼻塞、打喷嚏等过敏性鼻炎症状。

  8. 搓脑门——搓脑门能健脑

  传统中医学认为,按摩头额部,可使任督脉气血经络通畅,起到醒脑提神、健身强体的效果。特别是“太阳穴”(位于眉目外凹陷)和“印堂穴”(位于两眉连线的正中间)这两个经外奇穴,对于神经、精神系统,可起到调整、改善作用。而且,按照经络按摩的原则,未必需要准确认穴,只要在相关部位进行揉按,就能起到相应的作用。

  这种简单的搓额头方法,老少皆宜,可以长期坚持,能活跃大脑的血液循环,增加大脑的供血量,从而起到健脑作用。

标签: 长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立秋,24节气中的第13个,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详细]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