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身体最该保护的三角区

2017年10月14日 01:11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女人的身体有多个需好好保护的三角区,那里集中着多个神经、血管或脏器等,是人体重要的功能区域。

  受访专家:

  毕蕙,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擅长:妇产科良性疾病、宫颈癌前病变、少儿妇科等。出诊时间:周二上午,周五全天(上午特需门诊)

  朱培成,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擅长:脱发痤疮、面部复发性皮炎、脂溢性皮炎等。出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二上午

  谢欲晓,中日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擅长:神经康复、神经心理康复及骨科康复。出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二上午(北区特需)

  肩三角  夹本书防五十肩

  “这里所说的‘肩三角’并不是网上流传说的三角肌,而是肩袖位置。女性易受伤的部位是肩袖,尤其是大多数女性到了更年期就更容易肩膀疼。更神奇的是,女性一到五十岁就肩膀疼,这就是老百姓口中所说的‘五十肩’,它也可能发生于40岁、60岁,但毋庸置疑的是,女性的发病率要高于男性。”中日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谢欲晓介绍。

  “肩袖是由冈上肌、冈下肌、小圆肌、肩胛下肌这4块肌腱共同组成的。肩袖的功能是协助三角肌外展肩关节的作用,它就像是一匹马的缰绳,制约着马匹不要跑得太快。但是,我们平时做锻炼是练不到肩袖这个部位的。又由于肩袖总是得不到活动,就容易出现衰退,再加上到了更年期,女性内分泌发生了转变,于是就出现了肩关节疼痛、活动不便、怕冷等症状。”谢欲晓解释。

  谢欲晓提醒,肩周炎并不等于“五十肩”,肩周炎相当于“五十肩”最严重的时候;很多人并不重视“五十肩”,但日积月累,肩部疾病就会越来越严重,“五十肩”进而会发展成了肩周炎,晚上还会睡不着,这是因为疼而不动,而越不动,越容易积累病痛,成为“凝结肩”。

  有人认为多活动可缓解肩痛,但很多人运动的范围、种类都没做对,甩胳膊、拉双杠、爬墙并不适用于五十肩患者。

  谢欲晓推荐的做法是,站起来,拿一本书夹在腋下,保证书不能掉下来,然后胳膊肘屈成九十度,往外打开,做开门动作,另一只手给一个阻力。最好口中默数1234,持续一段时间,如果感到后背酸酸的就是做对了,平时多做这个动作,加强了肩袖的作用,“五十肩”也就不容易得了。另外,建议患者到医院做诊断尽量到针对性更强的康复科。

  面部三角 选对护肤品睡个好觉

  面部三角区是两侧口角至鼻根连线所形成的三角形区域。“这个区域是公认的危险区域,不仅是女性,男性、大人、小孩都容易在这个区域出现痘痘,发生炎症”,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朱培成说。

  “当这三角区域内有感染时,容易在面前静脉内形成血栓,影响正常静脉血回流,并引发血栓性静脉炎的严重并发症。”

  朱培成医生提醒女性朋友,想要保持面部三角区不长痘痘、粉刺、感染,最基本的就是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只有睡眠充足了,内分泌也会变得正常;保持饮食的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坚持做适当的运动;保持乐观的心态。

  在选择护肤品时,应根据干性皮肤、湿性皮肤、油性皮肤选择不同的产品,也要根据不同类型的痘痘选择不同的祛痘产品、制剂,比如以脓疱为主的痘痘就要用一些消炎、抗感染的,以粉刺为主就要用祛角质的,不要相信祛痘痘的特效药,没有一种祛痘产品适用于所有的痘痘皮肤。而对于敏感肌肤,建议清水洗脸后,只需用保湿剂喷一喷即可。

  生殖三角  勤换勤洗防感染

  “生殖三角”是由阴道出口、尿道出口以及肛门口组成,由于阴道口位置比较特殊,即前面有尿道排尿,后面有直肠排便,这这样的一个环境下,引导相对来说就容易受到污染。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毕蕙介绍,阴道有很多菌群,平时都是和平相处的,当内环境改变了就容易滋生一些疾病,另外,如果有一些外来的微生物侵入也容易导致炎症的发生。细菌会一路往上蔓延,如果没有及时控制会蔓延到子宫内或盆腔内,引起严重的感染。如果没有控制住就容易引发感染,将来就会影响生殖的健康。

  平时要注意清洁卫生,尤其在月经期间,必须勤换卫生巾,以免血渍成为细菌的培养基,如厕前要洗净双手,勤换干净内裤,以免细菌侵入。避免使用破坏阴道环境的药物以及避免不正确的生活习惯,因为过度的清洁和滥用洗液会改变阴部原来的酸性环境,生殖系统的自洁功能遭到破坏,各种细菌便有可能乘虚入侵。保持清洁卫生是对外面的冲洗,而不是阴道里的冲洗。

  膀胱三角  多喝水不憋尿讲卫生

  膀胱三角区是由两个输尿管口与尿道口三者连线构成,这个部位是储存体内残留尿液的地方,也是身体排毒的主要途径之一。所以,膀胱底部是毒素、废物停留最多的区域。

  毕蕙解释,膀胱三角处的黏膜只是一层极薄的组织,而黏膜下组织又缺少丰富的血管。因此,血液供应不够充分,自保能力也比较差,膀胱内病变,如膀胱炎、膀胱结核和肾炎等大半都发生在此。此外,女性的尿道比较短,微生物容易进入膀胱内,引起尿道炎,憋尿的话更容易引发一系列炎症,而且尿液对微生物有一定的冲刷作用,但是总是不排尿,肯定会引起细菌的增生。久而久之,与膀胱一脉相连的肾脏也就很容易遭遇伤害了。

  平时多喝水,每天至少喝1000~2000毫升,并注意规则性地排空膀胱,避免细菌增生;要保持尿道口的清洁干燥;多吃含维生素E的食物;戒掉抽烟的坏习惯。

标签: 三角区女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寒露之后保暖防秋病

寒露后,开启深秋模式,很多疾病接踵而来,一定不能马虎。…[详细]
寒露之后保暖防秋病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