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十月吃三贝补钙又补锌

2017年10月16日 00:31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十月的贝是肉厚鲜香,为营养专家所推荐,以下三种贝类尤其鲜美:

  海蛎“煮酱油水”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姚亚红:很多人喜欢秋季吃大闸蟹,其实海蛎也是不错的美味。秋季的海蛎最肥、肉最美,用“煮酱油水”的方法做一下,特别鲜美。

  “煮酱油水”是南方特有的一种烹制海鲜方法,跟煎炸相比,这种方法时间短,能更好地保留营养,做出来也更新鲜。

  具体做法是,用姜丝炝锅,放入洗净的新鲜海蛎,稍微炒一下,放点酱油和水,小火焖一下,快熟时,放些豆腐块进去,稍微炖一下,放适量盐,最后放些蒜末去腥即可出锅。

  海蛎本身的钙含量就很高,而且还含较丰富的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再放些豆腐进去,更能帮助补钙。

  扇贝锌含量较高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扇贝也在这个季节上市,和其他海鲜相比,扇贝的锌含量比较高,适合给孩子吃。同时,胆固醇含量也较高,尤其是老人,带壳扇贝一天别超100克,去壳的别超50克。

  扇贝蘸汁。最简单也最新鲜,洗净后焯3~5分钟,待贝壳全打开后捞出晾一下。同时做好蘸汁,即把生抽、醋、香油混合放姜末即可。醋和姜可以杀菌。

  三鲜馅饺子。如果孩子不爱吃海鲜,不妨把扇贝肉弄出来剁碎,掺猪肉和韭菜包饺子吃。

  扇贝汤。把扇贝简单焯一下,壳稍微打开即可,然后放入已熬好的高汤中,炖煮一会儿即可。这种做法能最好地保留扇贝的营养,且味道也会很鲜美。

  喝碗蛤蜊疙瘩汤

  国家二级营养师郑育龙:贝类是青岛人最喜欢的海产品了,其中最为偏爱的就是蛤蜊,可以说是矿物质的仓库。蛤蜊我们一般是蒸着吃,或者快炒以及煲汤。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地方特色十足的蛤蜊疙瘩汤。

  把新鲜的蛤蜊洗净,在水里煮熟,这时蛤蜊就一个个都开口了,取出蛤肉,放入小碗里。然后葱油爆锅,加入海鲜汤,面疙瘩以及蛤肉,淋鸡蛋液,加入盐、胡椒粉,撒上香菜末、油菜末和白菜末等即成。

  喝一碗蛤蜊疙瘩汤,既充饥又营养。蛤蜊富含优质蛋白、铁、钙并且少脂肪,用来做汤味道鲜美,都不需要加什么调味品。喝起来也是清爽可口,三高人群可以试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寒露之后保暖防秋病

寒露后,开启深秋模式,很多疾病接踵而来,一定不能马虎。…[详细]
寒露之后保暖防秋病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这样喝水也很伤肾

2017年10月15日 10:25

3种男人最易肝不好

2017年10月15日 10:31

心脏病报警10个信号

2017年10月15日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