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熬夜为什么能获诺贝尔奖

2017年10月18日 13:21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微信号维他狗营养家

  前几天,大家可能都看到过一篇题为“熬夜真的会变丑变笨!”的文章,声称今年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科学家用实验证明了这个结论。

  坐在维他狗旁边的小伙伴看到后,当时就不淡定了:

  这不是人尽皆知的结论么?

  怎么还能获得诺贝尔奖?

  维他狗赶紧去查阅了诺贝尔奖的原论文,发现并不是那么简单,这里面的奥秘多着呢,接下来就跟大家说说。

  (本文主要讲此次诺奖得主论证的原理,可以作为你在饭桌上的谈资,帮你在人际关系的自我形象建立中提升N个档次)

  下面开讲!

  自从一位叫孟德尔的科学家发现遗传规律后,大家都知道,基因可以控制生命体的一些基本特征,比如眼睛的颜色。

  但是,此次获得诺奖的三位科学家发现,人的某一种具体行为,也可以由基因来控制。

  比如生物钟,以前大家都觉得,可能身体里有个钟,告诉你什么时候该吃饭,什么时候该睡觉。

  但其实,这也是由基因控制的!

  这个发现,在整个世界来说还是第一次,所以,这也是他们能够获得诺贝尔奖的原因,才不是你们以为的“熬夜导致黑眼圈脸色差所以变丑”这么简单的理由呢!

  那么,维他狗今天就主要讲讲,得诺奖的科学家,是怎么从基因的角度,证明熬夜的诸多危害的。

  最后还有干货,不要错过了哦。

  基因跟熬夜的危害到底有啥关系?

  1. 经常熬夜会使基因突变

  前面说到,科学家发现,什么时候该吃饭,什么时候该睡觉,是由基因控制的。

  那基因这么多,是由哪一种控制的呢?其实是由一类叫「时钟基因」的基因控制的。

  这些时钟基因相当于人体最高指挥部的司令官,发号施令,通过一系列的程序提醒你,该吃饭啦、该睡觉啦。

  · 正常人的生物钟是:到吃饭的点儿了就会饿;到睡觉的点儿了就会困;到起床的点儿了就会清醒。基因控制你,啥时候该干啥。

  · 但经常熬夜会打乱体内的生物钟规律,变成这样的:

  晚上,时钟基因喊你回家睡觉,可你在游戏、网购、追剧,哪里肯睡?

  时间一长,时钟基因就乱了,也不知该什么时候喊你睡觉了。

  于是,它们就会想尽一切办法,调整步伐来适应你的节奏。

  这个办法就是变异。变异的结果,可能就是,它以后每天凌晨3点喊你睡觉,上午10点喊你起床。

  2. 经常熬夜会引发肥胖及其它疾病

  先来看一个实验:

  其中一位诺奖获得者杰弗理·霍尔,将一个管睡觉的变异基因(晚上6、7点睡觉,凌晨3、4点起床),移植到小白鼠身上。

  结果发现,小白鼠拥有这种变异的睡觉基因之后,连带着管吃饭的基因也突变了,变得吃嘛嘛香,于是肥胖问题紧随而来。

  也就是说,人体内存在着很多个时钟基因,它们通过大脑神经调控着全身不同的器官,进而控制着身体什么时间点该干嘛。

  它们相互钳制,如果某一环节被打破,它们就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产生连锁反应。从而,引发其它部位的疾病,比如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

  麻烦的病痛来了之后,想保持美美的也难啦。

  所以,维他狗提醒那些,年轻时玩命赚钱,忙得没日没夜,想等年纪大了再用钱续命,买回自己当年透支的健康的人,还是按时吃饭、到点睡觉吧!

  因为生活比想象中更残酷,年轻时天天熬夜、过度疲劳,可能你都活不到老,更别提用钱续命了!

  3. 经常熬夜大脑会自己吃自己

  其中一位诺奖获得者迈克尔·杨,在2015年的一项研究中发现,由于熬夜缺乏睡眠,神经突触细胞被星形胶质细胞大量吞噬。

  神经突触细胞被吞噬后,神经递质减少,导致大脑神经传导变慢、反射时间变长。

  我们的大脑里面,分布着非常错综复杂的神经,就跟城市的电线网一样。

  这些神经还由一个个的神经突触细胞连接着,就像连接电线的“电线杆”,起着传递信号的作用。

  而星形胶质细胞,就像是管理这些“电线杆”的工人,要保证“电线杆”正常运转,及时清理替换掉没用的电线杆。

  晚上该睡觉了,所有的“电线”和“电线杆”都应该处于睡眠状态,可你却要熬夜,强行启动“电线杆”来传递信息保持大脑清醒。

  那大家都知道,熬夜的时候,脑袋会昏昏沉沉、反应有点迟钝,其实这是因为你只勉强启动了部分电线杆(神经突触细胞)。

  这个时候,星形胶质细胞就会将这些原本应该处于睡眠状态却连接了的电线杆(神经突触细胞),认定为有问题、坏了的东西,将其清除掉。

  于是大脑就变得更加难以正常连接了。

  怪不得维他狗觉着自己最近变笨了,原来是熬夜让我的脑子变少了。

  虽然神经突触细胞也是可以再生的,但还是难以赶上经常性熬夜被清除掉的速度啊!

  持续下去,脑子可是要瓦特的......

  因为,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患者,也是因为脑部的神经突触细胞被吃掉了,才得病的!

  所以,下次看到身边有人熬夜,可以如此说教:

  除了拿熬夜说事,研究时钟基因跟我们还有啥关系?

  关系可大着呢!

  时钟基因研究开辟了医学研究新大门,将来,我们可以更懂自己的身体,同时,也能轻松地治愈各种疑难杂症。

  1. 让需要倒班的人可以健康熬夜

  试想一下,未来技术更成熟,那些工作昼夜颠倒的人,可以植入合适的基因,帮他们把生物钟颠倒过来,这样就不用再担心熬夜问题啦。

  2. 帮助对抗失眠

  往失眠人群体内植入准点睡眠的基因,从此,和安眠药说白白,重回婴儿般睡眠。

  3. 预防及治愈癌症

  人的体内都有癌细胞,而癌细胞的生长也是由基因控制的。

  未来,我们可以观察体内,如果某个时刻癌细胞疯长,那我们就把这个控制癌细胞快速生长的基因给删掉,在癌细胞生长缓慢的时候,就注入药物。

  这样,未来治愈癌症也并非一件难事了!

  所以你现在心服口服,为什么研究熬夜可以获得诺贝尔奖了吧,让我们向这三位科学家致敬吧!

  健康作息时间表,现在照做还来得及!

  下面是「健康的作息时间表」,趁大脑还没完全瓦特,赶紧调整自己的作息吧!

  当然,每个人的工作安排不同,没有必要一一照做,建议作为参考,帮助自己形成规律健康的作息时间。

  总结:

  1. 诺奖得主发现:人体内的生物钟,比如什么时候吃饭、睡觉,其实是由基因控制的;

  2. 经常熬夜打乱了生物钟会引起很多危害:

  ①经常熬夜会使基因突变;

  ②经常熬夜会引发肥胖及其它疾病;

  ③经常熬夜大脑会自己吃自己。

  3. 时钟基因的发现有很多现实意义(设想):

  ①让需要倒班的人健康熬夜;

  ②帮助对抗失眠;

  ③预防及治愈癌症。

  4. 健康的作息时间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寒露之后保暖防秋病

寒露后,开启深秋模式,很多疾病接踵而来,一定不能马虎。…[详细]
寒露之后保暖防秋病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怎样吃腊肉才健康

2017年10月14日 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