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110厘米“袖珍妈妈”剖宫产诞下女婴

2017年11月13日 08:23 华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安康市中心医院北院区麻醉科成功为一位身高110厘米的“袖珍孕妇”实施麻醉,顺利剖宫产诞下一女婴,母女平安,填补了安康侏儒产妇在椎管内麻醉下行剖宫产手术的技术空白。

  10月26日,安康市中心医院北院区产科收治一例特殊产妇,身高只有110厘米,医学上称为侏儒症。产妇入院后诊断为:1。孕1产0,39+5周孕。2。侏儒症。3。头盆不称。4。轻度贫血。随即,产科邀请麻醉科和新生儿科进行会诊,产科医生给出的意见是,由于产妇顺产可能性很小,胎儿已足月,最佳方式是行剖宫产术结束妊娠。但目前医院及全市此类手术经验甚少,且产妇腹腔空间小,胎儿相对较大,术中必须要有完善镇痛和肌松才能保证手术顺利进行。

  麻醉科医生给出了具体的意见:该例产妇如需行剖宫产术,最大的困难在于麻醉方法选择及麻醉管理。通常情况,剖宫产麻醉一直以椎管内麻醉为首选,这也是产科医生和患者的选择。但该产妇不能行x线脊椎检查,只能通过体格检查体判断脊椎形态及功能,这在实际上给麻醉造成很大的难度。胸椎脊柱后侧突,椎弓根间距缩短,穿刺间隙难以确定都是在穿刺时所需考虑的问题,而且药物在椎管内的扩散因侏儒的特殊性变得难以控制,如麻醉平面过低,达不到麻醉效果,手术难以进行。如麻醉平面过高,将导致呼吸循环抑制,严重者可发生呼吸心跳骤停。如选择全身麻醉,由于患者身材特殊,通常表现为头大、舌大、颈短,发生气管插管困难的可能性极高,加上产妇术前通常为饱胃,如果不能迅速建立人工气道,极易发生误吸导致死亡。故不作为首选麻醉方法。综合北院区麻醉科在身材矮小产妇麻醉所积累的经验及国内所报道类似病例,便建议首选腰硬联合麻醉。因为该方法起效快、镇痛和肌松效果完善。如腰硬联合麻醉失败,则改清醒插管全麻。

  产妇入室后,在麻醉科主任张大正及主治医师张旭的指导下,医师李龙行腰硬联合麻醉术,穿刺置管顺利,麻醉平面达到手术要求,呼吸循环功能稳定,手术顺利,成功剖出一活体女婴。术毕,母女平安返回病房。术后,随访无麻醉相关并发症。

  安康市中心医院北院区顺利完成此例手术麻醉,是安康市首例为侏儒产妇实施的椎管内麻醉剖宫产手术,填补了此类技术的空白,标志着安康中心医院疑难危重产妇麻醉技术水平得到再次提升。 华商报记者 答小宾 通讯员 张旭 李龙

标签: 剖宫产袖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