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厚德袋装烤鸭大肠菌群超标 聚义盛牛肉检出瘦肉精

2017年11月13日 08:27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抽检 大肠菌群超标 瀛厚德袋装烤鸭登黑榜 

  北京商报讯(记者 吴文治 王维祎)食品消费中,卫生安全成为关注焦点。11月10日,北京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食药监局”)官网发布抽检公告显示,瀛厚德的袋装烤鸭产品被检测出大肠菌群超标,聚义盛餐饮的牛肉被检出瘦肉精。

  上述公告显示,市食药监局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肉制品、乳制品、蔬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食糖、淀粉及淀粉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9类食品314批次样品,其中合格样品311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合格率约为99%。其中,标称北京瀛厚德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北京烤鸭(袋装),不合格项目为大肠菌群,经检测实测值为230MPN/100g,标准值规定为≤90MPN/100g。此外,由北京聚义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营的安格斯精品肥牛,不合格项目为莱克多巴胺,经检测实测值为0.8μg/kg,标准值规定为不得检出;标称北京道禾盛餐饮有限公司经营的熟牛肉,不合格项目为盐酸克伦特罗,经检测实测值为1.5μg/kg,标准值规定为不得检出。

  相关资料显示,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此外,莱克多巴胺是“瘦肉精”的一种,具有加快畜禽生长速度,降低胴体脂肪含量,提高瘦肉率的作用。常规剂量的瘦肉精类药物可在机体内被代谢并排出体外,不会对机体造成伤害,但过量摄入莱克多巴胺,人体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反应。

标签: 瘦肉精烤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