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过四十要当心八件事

2017年11月16日 05:13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俗话说:人过四十,日过午。40岁是健康的分水岭,国内专家们总结出男人40岁后要注意的8个养生保健关键点。

男人过四十要当心八件事男人过四十要当心八件事

  多吃4种食物  豆制品提高骨密度,燕麦帮助降胆固醇,杏仁有利于控血糖,每周吃4次深海鱼,改善高血压

  戒烟适量饮酒  烟草和烟雾中含有超过250种有毒物质或致癌物质,对呼吸系统、心脑血管危害极大。研究显示,40岁戒烟能多活9年,喝酒一定要把握量,啤酒一天最多一瓶。

  做力量型锻炼  人到中年,新陈代谢开始减缓,肥胖几率增加,患慢性病的风险将翻倍增加。建议每周进行哑铃、杠铃、阻力带等有助于“重建”肌肉群的力量训练。如果没有时间,每天散步、快走30分钟,同样有益健康。

  每天轻松生活  人到中年拼的就是心态,如果说年轻时积累知识、经验是做加法的话,40岁后就要学着做减法,及时清理消极情绪。调整好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多关注自己和家人,让人更豁达。

  重找浪漫婚姻  男女40岁时,工作忙,家务重,此时夫妻之间更要注意婚姻和谐。闲暇时重找浪漫婚姻,夫妻可以每年安排一次旅行,打造蜜月期,找找初恋时的感觉,有利于身心健康。

  注重健康体检  除了血压、血糖等基础项目,建议增加血管、前列腺、骨关节、幽门螺杆菌感染、肿瘤标记物、甲状腺的检查。有家族遗传病的人更要做针对性检查。

  注意补脑健脑  每天给大脑做做“有氧运动”,除坚持体育锻炼外,不断培养兴趣爱好,如下棋、绘画、垂钓等。在生活中适当多吃一些有益大脑的食品,如鸡蛋、豆类制品、乳制品、坚果等。

  保持口腔健康  口腔健康是人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40岁后,除了坚持每天早晚刷牙,还要每年洗一次牙,并定期到医院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及时治疗牙周病龋齿等影响全身健康的口腔疾病。

  山东省平阴县卫生局

  业务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  朱本浩

标签: 中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