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老人两大长寿秘诀

2017年11月20日 05:43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岳父今年88岁,鹤发童颜,身轻腿健。在腰鼓队里抡大鼓,门球场上显风流,活得有滋有味。有人问他的长寿之道,他伸出两个指头:只要做到“两有两不要”,一身轻快活到老。

88岁老人两大长寿秘诀88岁老人两大长寿秘诀

  其一是说“有钱不要省”。岳父退休金近两千元,还有一定的稿酬收入。钱多了,岳父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比如每年旅游两次,走南闯北,玩转山水;新潮衣服穿穿,健身房里也跑跑;好吃的东西尝尝,高级餐馆也进进……原来那种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老观念,习惯于过苦行僧的生活观念和方式,从根本上转变了过来,从而大大地提高了生活质量。

  其二是说“有福不要等”。岳父说,什么叫福?对老年人来说,健康就是福,快乐就是福,平安就是福。一个人从年轻到衰老,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在以往的岁月里,我们老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劳作了几十年,辛苦了一辈子。如今既然到了该享福的时候,就得重新安排自己的生活,协调一下节奏,放松一下情绪,让自己的有生之年过得更健康充实一些,更潇洒一些。老有所乐,老有所福,完全符合情理,为何要等呢?

  岳父说,享福并不是饱食终日,无所事事,而是游山玩水,享自然之福;上老年大学,老有所学,享学海漫游之福;与人为善,乐善好施,享友爱之福;奉献社会,积功积德,享施恩受恩之福。

  郑桂初

标签: 长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