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让血管恢复年轻态

2017年11月20日 05:38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血管承载着我们流动的血液,连接着我们全身的各个组织器官,只有保持血管的清洁畅通,才能够为全身输送养分,所以血管对我们人体的健康承载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现在们生活压力的增大养成了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下面来看看哪六种坏习惯让血管生锈吧。

四招让血管恢复年轻态四招让血管恢复年轻态

  小心六种坏习惯让血管生锈

  坏习1:吸烟。

  吸烟时,烟草中的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通过肺泡和血液中的气体交换进入血管,干扰血液中的脂肪代谢。如果把血管比作轮胎,不仅有外胎还有内胎,覆盖在血管内侧的内胎在医学上称为血管内皮,能帮助血管保持弹性,而尼古丁会对其造成毁灭性破坏。值得提醒的是,被动吸二手烟也会对血管有类似的伤害。

  坏习惯2:熬夜。

  熬夜会打乱生物钟,使机体分泌过多的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从而使血管收缩、血流减慢、血液黏稠度增加。研究表明,长期熬夜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比正常人高1倍。因此,一定要保证作息规律,走出睡眠误区,尽量保持定时睡眠的习惯,维持固定的起床时间,在双休日也不要太“放纵”。

  坏习惯3:喜食肥甘厚味。

  动脉硬化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进而出现管腔变得狭窄。我们的日常饮食中都含有一定的油脂,如果油腻食物吃得太多,就会使过多的油脂沉积于血管壁上,诱发动脉硬化和其他心血管病变。

  坏习惯4:摄入过量盐。

  国外研究发现,吃完含盐量多的食物,短短30分钟后血管扩张能力就会受到影响,进而让心脏受伤。即使原本血压正常,食盐摄入过多,也会迅速对血管产生伤害。正常情况下,心脏通过血管泵出血液时会产生一氧化氮,可使血管放松、顺畅血流。而食盐和脂肪会阻碍一氧化氮的释放,妨碍血管的扩张能力,增加罹患动脉硬化的风险。

  坏习惯5:久坐不动。

  首先,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坐立,下肢肌肉收缩活动相对减少,会导致人体血液流动速度减慢,血液黏稠度增加,为深静脉血栓的形成创造了条件。如果此时再猛然活动,很容易牵动不稳定的血栓,使之脱落造成血栓栓塞。其次,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后突然变换体位,很容易造成血压波动,出现体位性低血压,使心脑等器官供血不足,严重时会出现心悸、头晕头痛等不适,甚至反复晕厥或诱发脑卒中

  坏习惯6:压力大。

  “压力山大”是不少现代人的通病,也是血管的敌人之一。压力过大,长期得不到释放、缓解,将导致各种心脑血管疾病。虽然说压力的应激是短暂的,属于急性应激,但反复发作的急性应激会引起冠状动脉炎症,甚至导致心脏病发作。

  4招帮血管找回年轻

  1、吃点血管“清道夫”

  山楂、燕麦、黑木耳、金橘、茄子、红薯、大蒜、洋葱这八大食物最能疏通血管,并保持血管壁的弹性。醋也能软化血管、降低血脂。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坚持均衡饮食,多吃蔬果,警惕“四高”食物。

  2、持续运动不偷懒

  英国研究发现,长期、持续的运动,能明显改善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血管功能,甚至还能预防心肌梗死复发。

  很多心脑血管专家都是坚持锻炼的高手,比如胡大一教授坚持“日行万步”12年,在西藏阿里高原地区时也不间断。慢跑、快走等缓和的锻炼,适合大多数患者。

  3、每周两块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含有天然抗氧化剂黄酮素,能防止血管变硬,同时增加心肌活力、放松肌肉,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内积累,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一定功效。

  4、饮绿茶少喝酒

  绿茶中的儿茶酚能减少血液中坏胆固醇的含量,增强血管柔韧性、弹性,预防血管硬化。

  不提倡饮酒护血管。大量饮酒升高血压、血甘油三酯,导致心房颤动、酒精性心肌病脂肪肝肝硬化,严重时甚至引发猝死

标签: 血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人为啥会长白发

2017年11月19日 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