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通便误区你知道吗?防便秘多吃它

2017年11月21日 06:3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香蕉还比不上梨和苹果  

  不少人一便秘就想到吃香蕉,然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肛肠科主任张波介绍说,熟透的香蕉也并非预防便秘的上等选择,高膳食纤维水果才是通便的“利器”!香蕉含膳食纤维为1.2g/100g,绝对算不上“高膳食纤维的水果”,石榴含膳食纤维高达4.8g/100g,长把梨也比香蕉高,为4.0g/100g。另外,苹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吸收本身容积2.5倍的水分,使便便变软易于排出,尤其适于老人和婴幼儿。需要提醒的是,有肾病的人要注意防止血钾升高。

  萝卜通便不适合中老年人 

  萝卜是常见的通气神器,很多人认为也可以通便。然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夏朋滨营养师指出,便秘分为很多类型,比如内热上火导致的热秘、脾肾亏虚和津液亏虚导致的虚秘等。在中老年中,虚秘占的比例非常大。用通俗点的话说,就是胃肠动力不足。白萝卜有消食解气的作用,胀气性便秘吃点确实管用。但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本来气就不足,再泻泻气,便秘就更重了。

  喝茶通不了便  

  茶能去火通便?夏朋滨介绍,因为茶有收敛作用,喝多了会加重便秘。但是,便秘者一定要多喝水。普通人一天喝1200毫升水,便秘者要喝到2000毫升,把这些水分成8~10次喝,对于无张力便秘和痉挛性便秘的患者,建议每天摄入的水分不少于2000毫升,清晨可饮一杯250毫升左右的温开水或淡盐开水,既能软化粪便,又可预防便秘。

  很多人说吃得少点或许能好点,认为吃得少了,胃肠负担变轻了,就能缓解便秘。然而,真相并不是这样,夏朋滨介绍,食物越少,大便量越少,越不容易刺激肠道形成排便。

标签: 便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