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内湿气重不重看这4个地方

2017年12月28日 06:09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冬季很多人都起不来,这可能是由于湿气重的原因。人体一旦湿气重,就会觉得很疲惫、没有食欲。那么,怎么样去除体内湿气呢?

体内湿气重不重看看这4个地方体内湿气重不重看看这4个地方

  体内湿气重不重看看这4个地方

  舌苔

  如果发现舌头胖大、或舌边缘有明显齿痕、舌苔发黄发腻,则说明体内湿气重。

  看胃口

  没有原因的胃口不佳、甚至有腹泻的问题,说明湿气重。脾湿导致的腹泻不一定是因为病菌,而是脾胃失和造成的。

  看大便

  湿气粘腻性让大便粘在肠子上,被肠子吸收,而不让它排出体外。因此,大便不成形,经常粘在马桶上,一箱水还冲不净,而且总有排不净的感觉,说明体内有湿气了。

  看起床

  早晨起床时还觉得困倦、四肢沉重,尤其是小腿肚子发酸发沉,手脚冰冷,人也懒得动弹,说明你体内湿气重了。湿气重的人也易有小肚子,影响美观。

  6种食物是中医常用的“祛湿王”

  玉米:具有调中开胃、降浊利尿等功效,适用于 尿路结石或慢性肾炎水肿、高血压、食欲不振等症。

  薏仁: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等功效,适用于小便短赤、水肿脚气、风湿痹痛、脾虚泄泻、扁平疣等病症。

  扁豆: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湿等功效。适用于暑湿吐泻,脾虚呕吐、食少便溏、泄泻水肿、赤白带下等病症。

  水芹:有清热利水的功效,适用于小便淋痛、小便出血、带下等病证;洋葱:具有和胃下气、化湿祛痰、解毒杀虫等功效。适用于胸闷脘痞、咳嗽痰多、小便不利等病症。

  冬瓜: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等功 效,适用于暑热烦渴、水肿、小便不利、消渴引饮以及水气浮肿喘满等病症。

  山药:山药味甘而性平,入脾、肺、肾三经。具有健脾、补肺、固肾、益精等多种功效,用山药搭配其他食材有很好健脾祛湿的作用。

  推荐两款祛湿汤

  红豆莲藕汤

  食材:莲藕1节、红豆100g、清水适量。

  做法:准备好食材;将红豆洗净,用清水浸四十分钟;莲藕洗净,去皮洗净切块;将莲藕、红豆放入煮锅中,一次性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煮滚;整锅倒入预先预热好的电炖锅内;大火炖2小时,喜欢咸的可以下盐调味,吃淡的无须下盐。

  鸭架冬瓜粉丝汤

  食材:鸭架500g、盐适量、八角适量、姜片适量、料酒适量、冬瓜适量、清水适量、葱末适量、粉丝适量。

  做法:将鸭架上所有的鸭皮去掉,屁股那里多切掉一些,剁成块备用;冬瓜切片,切点姜片,准备两个大料;取砂锅烧开一锅水,加入姜片和大料;加适量料酒;再次烧开以后加入剁好的鸭架块盖盖子炖煮50分钟;50分后加入冬瓜片;加入清洗过的粉丝煮2分钟;最后加入适量盐烧开就可以了,盛入碗中撒点葱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详细]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