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不好就得这样吃

2018年01月02日 00:51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胃炎饮食有七小原则 冷食辣食并不会加重病情

  一、多食用易消化和助消化的食物

  a、食物本身容易消化:清淡的、不油腻的、纤维素少的、软一点的。如水果、青菜、豆腐、绿豆粥、鲜奶、馒头、各类蛋、鱼等等。

  b、经过加工容易消化的:宜选用的烹调方法为蒸、煮、焖、炖、烩、汆,如大米煲成米粥,肉类煮烂等。不宜选用煎、炸、熏、烤等烹调方法,因为用这些方法加工出的菜肴不易消化,机体很难吸收。

  c、助消化的食物:如山楂、箩卜、汤菜等

  二、饮食训练,增加消化能力

  一般肠胃不好不易消化食物的话,如大病初愈等,消化道专家刘思德教授建议我们可以采取渐进训练,即第一天先吃一碗米汤,过四个小时再吃2碗;第二天吃些米粥,第三天吃些水果蔬菜,过段时间再吃些肉类等。一点点提高胃的消化能力,逐步接受不易消化的食物。

  三、不易吃太多酸、甜的食物

  甜食最容易产生过多的胃酸,伤害到胃粘膜;酸的食物少量食用也没关系,如果过多也容易造成胃酸过多,导致胃炎胃痛。

  四、千万别吃腌制食品

  腌制食品含有的亚硝酸盐很容易导致胃癌的发生。

  五、忌刺激性因素

  忌烟、酒、浓茶、咖啡、辣椒、芥末等刺激性强的调味品,其实冷食与辣食,并不会加重胃炎的病情,胃的包容性是很大的。但不能忽冷忽热,影响胃部血液的流动;以及如果胃炎患者还合并胃溃疡这类疾病,也是忌食辣味食物,会造出物理性刺激,产生胃痛。

  六、煲汤要注意时间

  过长时间煲汤,反而会导致营养价值流失,要严格遵守不同汤品的炖煮时间。

  七、食物一定要高温消毒加工

  如今食品污染问题比较严重,尤其不洁的食物最容易导致肝吸虫病的发生,进而引发胃炎,建议食品要充分经过高温加工,杀死有害于人体的细菌。

  生活中如何预防胃炎的发生

  1、戒睡前进食

  睡前进食不仅影响睡眠,而且会刺激胃酸分泌,容易诱发溃疡。

  2、戒过度劳累

  无论从事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不能过度劳累,否则就会引起消化器官供血不足,胃粘膜分泌失调,从而导致种种胃病发生。

  3、戒饮食饥饱不均

  饥饱不均对胃有很大的伤害,饥饿时胃中空空,胃粘膜分泌的胃酸和胃蛋白酶很容易伤害胃壁,导致急、慢性胃炎或溃疡发生。暴饮暴食会使胃壁过度扩张,食物在胃中停留时间过长,这也容易造成急、慢性胃炎或溃疡,甚至发生急性胃扩张胃穿孔

  4、戒酗酒无度

  酒精会使胃粘膜发生充血水肿、甚至糜烂出血而形成溃疡。长期饮酒还损害肝脏,会引起酒精性肝硬化胰腺炎的发生也与酗酒有关,这些损害反过来又会加重对胃的伤害。

  5、戒嗜烟成癖

  吸烟会引起胃粘膜血管收缩,使胃粘膜中的前列腺素合成减少,前列腺素是一种胃粘膜保护因子,它的减少会使胃粘膜受到伤害。吸烟又会刺激胃酸和胃蛋白酶的分泌,所以嗜烟成癖是引起各种胃病的重要诱因。

  6、戒浓茶咖啡

  浓茶和咖啡都是中枢兴奋剂,能通过神经反射以及直接的影响,使胃粘膜发生充血、分泌功能失调、粘膜屏障破坏,促成发生溃疡病。另外,对胃刺激性强的食物要注意适量食用。

  7、戒进食狼吞虎咽

  细嚼慢咽有利于食物的消化,进食时狼吞虎咽,食物未经充分咀嚼,势必增加胃的负担。研究还发现,细嚼慢咽时唾液分泌增多,在保护胃粘膜的作用,可避免不良刺激物对胃粘膜的损害。

标签: 胃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详细]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