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放屁吃益生菌能治好吗

2018年01月02日 00:52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放屁是通过胃肠蠕动,将肠腔中的污浊气体“驱逐出境”的生理活动,是人类的正常生理现象。但是如果放屁次数增多,则可能是胃肠道出现问题了。既然如此,放屁多可以吃益生菌治疗吗?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医师兰平教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针对这一情况作出了相关介绍。

  兰平教授介绍胃肠中的气体来源有三:一是吃饭、说话时吞进胃内的空气;二是从血液弥散到肠腔的气体;三是有些食物含有不易消化的产气基质(如脂肪、糖分、氨基酸等),在结肠内被细菌分解而产生的气体,而过肛门排出体外的就是“屁”。

  一个人每天正常的放屁次数是多少?

  一般而言,成人每天会放5~20个屁,有的人可能觉得这个次数有点夸张,这主要是因为有时肛门排气,自己也未能觉察到。兰平教授提醒:放屁是胃肠功能的一个信号,若一个人不放屁,或整天连珠炮似的放个不停,都说明身体可能出了毛病。

  为什么会导致放屁多?

  放屁特别多,食物是最主要的原因,有些食物易造成胀气。除此之外,狼吞虎咽、消化功能不佳、肠蠕动功能减退都是屁多的原因。针对不同原因引起的放屁多,需要作出相应的措施。如饮食引起的放屁多,首先要调节食物结构,暂停食用豆类、蛋糕、洋葱、卷心菜等易产气的食物。还要养成细嚼慢咽,不在吃饭时看书、看电视,汤要慢慢喝等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时排便,防止便秘

  放屁多可以吃益生菌治疗吗?

  用药治疗放屁的前提是确认病因,如果是餐后胀气、胃肠不适,可适当吃些促进胃肠蠕动与排气的药物,如甲氧氯普胺、多潘立酮等。但是如果是肠道菌群失调引起的放屁过多,兰平教授指出光靠吃些促进胃肠蠕动与排气的药物只能治标,不能治本,有效的方法是平衡肠道内的菌群数量,使其恢复到正常水平。

  肠道菌群不平衡之所以会引起放屁多,主要是因为产气菌等一些原本数量极少的细菌就会趁机繁殖,肠道产气自然就随之增多,导致放屁多。

  兰平教授提醒:“平衡菌群的方法不少,最有效的就是吃些好细菌(益生菌),使其数量增加。可试用一些微生态调节剂,这些调节剂含有双歧杆菌等对人体有益的细菌,还可以补充酸奶、酵母片等,它们也含有对平衡菌群有利的细菌。”

  但服用益生菌制剂补菌要注意,双歧杆菌是活菌,水温太高会将双歧杆菌杀死,从而影响治疗效果,因此只能用温开水冲调服用。服药期间不能服用抗生素,抗生素不仅能将坏菌杀死,一样会杀死大量的好细菌,使菌群失衡加剧,从而起到相反的作用。

标签: 益生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详细]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