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怎么清洗除农残不丢营养

2018年01月09日 00:01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在,蔬菜上残留了很多农药是大家最担心的,毕竟谁都不愿意把农药残留物吃到肚子里去。想要阻止农药残留物进入身体,就得在清洗蔬菜的时候把好关。有人认为把蔬菜泡在水里洗得更干净,这种做法正确吗?如何清洗蔬菜呢?

  蔬菜可以长时间泡在水里吗

  蔬菜在水里浸泡很久会导致菜里的维生素流失,矿物质也会大量损失,还会流失很多的水溶性维生素,包括维生素B和维生素C。蔬菜长时间泡在水里还会导致蔬菜细胞吸水过多而死亡,细胞死亡后细胞膜就不能很好地阻止内部营养成分的流失。蔬菜长期浸泡在水里,残留的农药就会分解在水里,导致原本没有残留的表面也会沾上农药,特别是卷心菜、菠菜等叶类蔬菜,长时间浸泡效果并不好。

  如何清洗蔬菜

  1、对于黄瓜、胡萝卜、苦瓜等茎类和瓜类蔬菜,可以先放上洗涤剂用温水泡~2分钟,然后再用柔软的刷子刷洗,尤其是这些茎类和瓜类蔬菜的凹陷处,要用软刷子多刷几下,再用清水冲洗即可,有必要的话也可以去皮洗净。

  2、对于大白菜、卷心菜等包叶菜类蔬菜,可以先将外围的叶片去掉,内部菜叶先用温水泡一下再逐片用流水冲洗。

  3、小叶的茼蒿、小白菜等青菜,可以先将蔬菜的根切除,放在水里抖动清洗一遍,然后根部向上再用流水清洗,通过水的冲击去掉残留农药。

  4、用开水泡烫。用开水烫也可以清洗某些蔬菜的残留农药,如青椒、菜花、豆角、芹菜等,在下锅前最好先用开水烫一下。

  5、用淘米水洗。用淘米水洗菜能除去残留在蔬菜中的部分农药。我国目前大多用甲胺磷、辛硫磷、敌敌畏、乐果等有机磷农药杀虫,这些农药遇酸性物质会失去毒性,而淘米水是酸性的。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再用清水洗干净,就能使蔬菜残留的农药成分减少。

  6、先洗后切。洗菜时最好不要把菜切碎再洗,蔬菜切碎后与水的直接接触面积增大,蔬菜中的水溶性维生素和部分可溶于水的矿物质以及一些能溶于水的糖类会溶解在水里;同时还增大被蔬菜表面细菌污染的机会,留下健康隐患。因此蔬菜不能先切后洗,而应该先洗后切。

标签: 蔬菜农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脚筋越好人越长寿

2018年01月05日 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