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鱼锅庄等餐馆火锅底料检出罂粟碱等5种禁用物质

2018年01月16日 10:26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火锅底料检出罂粟碱等5种禁用物质

  新京报讯 (记者王叔坤)近日四川省食药监局公布23批次不合格食品,其中有2批次火锅底料违规添加了罂粟碱、那可丁等禁用物质。

  抽检显示,攀枝花市东区鱼锅庄餐馆使用的火锅底料(加工日期2017-6-15),被检出罂粟碱、吗啡、可待因、那可丁、蒂巴因5种禁用物质。此外,西昌市杨记大草原牛杂火锅店的火锅底料(2017/9/4)也被检出含有那可丁。

  食药监部门表示,罂粟壳属于麻醉药品管制品种,禁止在食品及烹饪中添加罂粟壳。罂粟壳内的成分包括吗啡、可待因、那可丁、罂粟碱等30多种生物碱,长期食用将导致慢性中毒,成瘾性非常强,会损害人体神经系统。

  早在2008年,罂粟壳就被当时的卫生部列为非食用物质名单。近年来已有多个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的非法商家因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而被依法惩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