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太快寿命短

2018年01月25日 04:1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心脏跳动,是我们的生命之源。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心跳太快,可能会缩短寿命,即使身体健康的人也不例外。医学专家发现,脉搏过快可能导致神经系统失调,使身体各器官加速运转,加速身体老化,最终导致死亡风险升高。因此,拥有平稳有力的脉搏,对人体健康有益。

心跳太快寿命短心跳太快寿命短

  脉搏的跳动频率是一个人身体状况的重要表现。从医学角度来说,经常锻炼的人或者心肺功能较好的人,脉搏跳动相对较慢,一般每分钟60多次;而体质较弱的人脉搏跳动较快,每分钟跳动八九十次,每分钟脉搏的基本频率在60至100次都属于正常。人在运动的时候心跳会加快,可达每分钟100多次,发烧的时候和情绪激动的状况下心跳同样会加快。因此,脉搏的基本频率要求在人体静止时测量,可以通过手腕或颈部的脉搏进行测算,在脉搏上轻轻地按压10秒,然后将脉搏数乘以6,就能够得出每分钟的心跳数。

  一般来说,较慢的脉搏和心率就意味心脏无需太过卖力工作,便可完成输送血液的任务,但并非所有的脉搏跳动慢都代表着健康,要从综合角度来判断一个人的身体状况。除了脉搏跳动,还要观察面色,如果一个人脉搏跳动缓慢,而且精力充沛,就表示这个人很健康;相反,如果一个人脸色苍白,尽管脉搏确实缓慢,也预示身体不太好。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发现自己的脉搏跳得很快,每分钟达到八九十次。其实脉搏过快分为功能性和器质性两种。功能性脉动过快一般多见于人在焦虑、心悸、心慌、失眠等情况时,心率和脉搏就会加快。这种情况一般只要加强锻炼,放松心情,自然就会缓解。

  另一种是器质性脉动过快,多见于发烧以后,建议去医院查查心肌酶谱。而年纪大的人出现这种情况,则需要去医院检查是否是心功能不好,看有无心衰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主任医师 孙宝贵

标签: 脉搏心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