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早餐让人越吃越傻

2018年02月03日 02:46 人民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夜睡醒,体内储存的葡萄糖已被消耗殆尽,这时急需补充能量与营养。然而不少人不重视早餐的食用,经常只是随便吃一点,或干脆不吃。这样的确省事,但对健康的影响却不可估量,是否食用早餐,如何搭配早餐的品种,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都极其重要。

三种早餐让人越吃越傻三种早餐让人越吃越傻

  3种早餐让你越吃越傻

  1、水果或蔬果汁

  MM们为了减肥瘦身,经常以水果、蔬果汁来替代早餐。蔬果含有丰富的纤维,有利于清肠排毒,确实有减肥的功效。水果的糖分多是单糖,能被直接吸收,提供身体所需能量。但是,它们所能提供的能量有限,不能满足上午工作的需求。光吃水果容易饿,反而会让你吃进去更多的热量。

  2、烧饼油条

  传统的MM大多会选择中式早点,买个烧饼油条就上班去了。其实,油条的脂肪含量非常高,每根油条有220卡路里。油条是高温油炸食品,经过高温油炸之后,吸收了相当多的油,油脂含量严重超标,而且营养素被破坏,还会产生致癌物质,不宜长期食用。

  3、零食

  上班族都会在家里或公司备一些零食,如雪饼、饼干、巧克力等,以备不时之需,甚至把它们当早餐。其实,这样是相当不健康的。零食多数属于干食,对于早晨处于半脱水状态的人体来说,是不利于消化吸收的。而且饼干等零食的主要原料是谷物,虽然能在短时间内提供能量,但很快会使人体再次感到饥饿,临近中午时血糖水平会明显下降。

  让你变聪明的五种食物

  1、南瓜,南瓜子

  南瓜是β胡萝卜素的极佳来源。荷兰研究发现,多摄取β胡萝卜素,可维持较敏锐的思考能力。深绿色叶菜,胡萝卜,甜椒,番薯,木瓜,芒果等也都富含β胡萝卜素。

  而南瓜子所含的锌,可帮助脑部发育,有助脑部灵活运作;如果锌摄取不足,容易导致记忆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

  德州大学预防医学与社区健康学系的山德史岱博士(哈罗德阁下sandstead)也指出,只要补足了锌,女性的文字记忆力就会提高12%。葵瓜子,糙米,全谷类也都是锌的食物来源。

  2、牛奶

  牛奶不仅补充钙,也能提供大脑所需的重要养分──蛋白质和乙群。根据统计,现在小学生大多肉吃太多,而钙质摄取不足。若家长担心孩子的乳糖不耐症,可以无糖优格取代,并加些水果,坚果类增添风味。

  3、草莓,蓝莓,蔓越莓

  莓类富含抗氧化物,有助减少自由基的破坏,延缓老化。而且颜色愈鲜艳的莓类,营养价值愈高美国塔夫兹大学(tufts大学)人类营养研究中心的动物实验显示,三组分别喂食蓝莓,草莓,菠菜等萃取物的老鼠,在运动神经功能(平衡感和协调性),记忆力和认知能力的测验,都得到比较高的分数,其中又以喂食蓝莓的那组老鼠成绩最出色。

  别忘了莓类也含丰富维生素。脑细胞合成主管记忆力的神经传导物质乙醯胆碱时,也需要维生素的参与。

  4、全谷类

  英国史旺西大学(斯旺西大学)心理系教授班顿(大卫班顿)曾针对一群一年级学童进行实验,发现吃低胃肠道(升糖指数)早餐的孩子,在一系列脑力测验中表现稍佳。

  全谷类不仅是低胃肠食物,还富含维生素é及维生素乙群,叶酸,烟碱酸等。

  维生素乙群不仅能帮助葡萄糖充分利用,也能协助蛋白质代谢,是维持脑细胞正常功能的必要营养素,叶酸则与神经发展,记忆力有关。

  5、深海鱼

  脑部约60%是不饱和脂肪(包括约10%的ω-3脂肪酸),因此摄取富含ω-3的食物可保持细胞膜的弹性,使神经细胞的功能达到较佳状态。

  深海鱼的鱼油富含ω-3;其中的dha的是细胞膜的重要成分,尤其是脑和视网膜的细胞膜无论在大脑皮质功能,记忆力维持,甚至胚胎与幼儿的脑部发育,dha的都扮演重要的角色。

  哈佛大学的研究就发现,血液中dha的浓度高的人,日后比较不容易罹患阿兹海默症。

  深海鱼包括鲑鱼,鲔鱼,鲭鱼,沙丁鱼,鳕鱼等,专家建议,用烤鱼或蒸的方式,更能保留ω-3。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