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这五种常吃食物会致癌

2018年02月03日 04:25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食物很少会让我们瞬间患上疾病,但日积月累的饮食习惯、长期食用某些食物,确实会对身体造成影响。比如有些食物可能就会对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甚至有一定的致癌性,如果经常吃这些食物,就要尽快戒掉了。

当心这五种常吃食物会致癌当心这五种常吃食物会致癌

  1、加工肉类

  所谓加工肉类,指的是腌制的、烟熏的肉类,比如腊肠、香肠、午餐肉、咸鱼等等。这类食物中含有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则会在体内生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已经被世卫组织公认为致癌物之一,长期食用这类食物,对于多种癌症的发生都可能产生诱发作用。

  2、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看起来只是油多一点,没有别的危害,其实不是这样的。食物在油炸过程中,因为油温较高,会生成不少致癌物质。另外,油炸食物通常会涉及到反复用油,而重复的用油会让油中的有害物质逐渐积累。油炸食品含有饱和脂肪酸,另外热量也颇高,对于身体都会有不好的影响。

  3、霉变食物

  很多老年人生活节省,食物放了很久依然不舍得扔,而食物霉变有时候并不会产生太明显的霉斑。长期吃霉变、久置的食物,可能会摄入过多的黄曲霉毒素。尤其是谷物如花生、大豆等等,发霉后容易产生黄曲霉毒素,这种毒素具有强致癌性,可能诱发肝癌的发生。因此食物如果放太久、或者已经产生霉变了,就尽量不要食用。另外如果家中有使用时间超过一年的木筷子,也可能已经附着了黄曲霉毒素,一定要注意勤换。

  4、烧烤食物

  烧烤食物为什么会致癌呢?这涉及到三个致癌物质,它们是亚硝胺、苯丙芘和杂环胺。烧烤食物多是经过腌制的食品,在腌制过程中的调料可能会产生亚硝酸盐,从而在人体中形成亚硝胺,对于消化道癌症的发生有促进作用。另外烧烤的过程中容易有烧焦的部分,而烧焦的部分含有致癌物质苯丙芘,这也是世卫组织公认的一级致癌物,可能诱发胃癌和肠癌。

  另外烧烤中的高温烹调还会形成杂环胺,热度越高可能生成越多,也是一种有致癌风险的物质。

  5、槟榔

  槟榔是很多男性都喜欢吃的一种零食,虽然槟榔中含有可能生成亚硝胺类化合物的物质,但这并不是致癌的关键因素。槟榔会致癌多是因为咀嚼过程中,槟榔会对口腔粘膜产生反复的机械性损伤,就容易诱发口腔癌变。

标签: 致癌槟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