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下后起身头昏眼花怎么回事?

2018年02月05日 08:13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蹲下来几分钟后起身会头昏眼花这个现象确实是很普遍的,这个不一定就是病态。在医学上,这种症状称为直立性低血压,或者称为体位性低血压。人在蹲着的时候,两条腿被压得很紧,到达下肢的血液相对较少;同时下蹲时头部略向前倾,到达头部的血液相对较多。突然站立时,下肢血管解除了压迫,于是相当一部分血液便流向身体下半部,分配到上身的血液相应减少,导致大脑暂时性供血不足。人的大脑最需要血液供氧,短暂的供血不足也可使人因一时性脑贫血而感到头晕。此外,由于头部血液减少,眼球内的供血也相应减少,这样就会发生头晕眼花、眼冒金星的现象。

蹲下后起身头昏眼花怎么回事?蹲下后起身头昏眼花怎么回事?

  因此,大家在站起来的时候,特别的老年人一定要慢慢的站起,起来以后不要立刻走动,要静静的站一会再活动。遇到久蹲后头晕眼花这种情况,不必过分惊慌,只要稍作休息,活动活动筋骨,心脏供血就能恢复正常,头晕眼黑的症状就会消失。但是,如果经常出现蹲起后头晕眼花且调理也不能得到改善,建议去医院进行检查,对症治疗。

  出现这个现象较多的人还应该注意均衡营养,除了做到膳食平衡,还要多吃些补血补气的食物,如枸杞、阿胶、红枣、花生、黄芪、当归等。平时应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禁止熬夜、通宵。可适量运动,采用散步、慢跑、打太极等方式进行锻炼,改善和增强体质,增强心血管的功能。

标签: 头晕低血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