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怕!每天掉发100根以内都正常

2018年02月06日 08:37 扬子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期,“90后脱发”频频上热搜,“未老先秃”这个形容词让所有90后忍不住直呼“扎心”了!事情起源于有90后在网上晒出双11订单,其中竟然有防脱发产品。而国内某大学在近日得出的一份调查问卷中显示,七成同学竟然有脱发的困扰。南京市中医院皮肤科石红乔主任的门诊中,经常有患者形容,一挠头就掉很多根头发,家里的地板沙发上总有头发,洗头时更是“触目惊心”,但其实,掉头发的量每天在50-100根是正常的,如果连续2-3个月超过这个平均量,则需要找准原因,对身体做一些调理养护。

别怕!每天掉发100根以内都正常别怕!每天掉发100根以内都正常

  简单方法检查脱发

  石红乔主任说,头发生长是个循环的、周期性的过程,每根头发生长一定时间之后都会进入退化期,毛根逐渐萎缩,进入休止期,最后脱落,并进入一个新的生长周期,长出新的头发,但是如果连续两到三个月,每天掉发量都超过100根,需要怀疑存在病理性脱发,应该到正规医院就诊和检查。且很多掉头发属于季节性脱发,大家可以先通过在家自查,不必先把自己吓一跳。

  自查最直观的方法,是观察毛发粗细的比例与其根部形态。其中,最简单的是拉发实验:即用拇指和食指稍用力从接近头皮处捏起一小撮头发(约五六十根)向上捋,捋掉的是休止期的头发,如果5天不洗头,一次捋掉的头发超过6根,说明有脱发,而且正在加重。如果1天不洗头,每次能捋掉2-3根以上,就需要小心脱发的问题了。

  哪些脱发是疾病的信号

  除了正常的因为季节因素引起的脱发,还有其他因素引起的脱发,例如甲状腺功能或性激素水平异常导致的,如果性腺发育本身有异常,只使用脱发药物,治疗效果不会很好,需要治疗原发病;女性患者如果有脸上毛发多、痤疮、月经不调等症状,需要排查一下多囊卵巢综合征。石主任提醒大家,脱发尽早治疗,才能阻止毛囊完全退化,治疗越晚,效果越差;同时,脱发治疗还是个持久战,则一定要遵医嘱坚持长期用药。

  秋冬季每周洗头两到三次

  石红乔提醒,秋冬季节,环境的湿度偏小,头皮特别容易干燥,毛发容易“干枯”,所以不建议大家频繁地洗头。有些人频繁洗头,结果适得其反,头越洗越勤,头发反而掉得越多。一般来说,一个星期洗两到三次头就够了。

  洗头的时候,尽量选择弱碱性的洗发水,并搭配护发素使用。每次洗头的时候,可在水中滴入几滴醋或者盐,不仅有利于去菌去屑,同时还有利于预防脱发。洗头的水不能太热也不能太冷,温水为最佳。洗完之后尽量减少用吹风机吹头的习惯,因为吹风机的温度会损伤到毛发组织,特别是要避免热风直接吹头皮。

  在饮食方面,石红乔介绍,不少滋阴润肺的食物对头发大有裨益,如芝麻、蜂蜜、银耳、百合、芹菜等。另外可以补充各种维生素,以达到护法的效果。

  莫禹凡于丹丹

标签: 脱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