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壮胆 百病不粘

2018年02月07日 01:3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经络瑜伽食疗三管齐下

  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时节养生应注重疏肝壮胆。经络、瑜伽、食疗三合一的健康养生法,三管齐下,顺应自然,按天时养生,自会事半功倍。

立春壮胆 百病不粘立春壮胆 百病不粘

  立春壮胆三妙方

  经络方:一只脚站着,另一只脚的中段踩在擀面杖上来回搓动。食疗方:粳米、花生、小米、大枣、百合、桂圆煮成粥喝。瑜伽方:每日早起做几分钟“瑜伽树式”。

  刚过立春,万物萌发,毛孔初开,需要提防“倒春寒”,避免风邪夹着寒气入侵,导致人感冒、伤风。因此需要提升内在阳气来护卫体表,使闭塞了一冬的毛孔开始吐故纳新。“瑜伽树式”瑜伽动作可助您生发阳气,它像大树一样伸展枝条,就能唤醒您体内沉睡的阳气。五行中,风属木,风吹动肝阳向上生发,肝气旺了就会克制脾胃之气,就是“肝木克脾土”。春天多风季节,多吃养脾胃、温内脏的“元神粥”可增强脾胃功能。除了提升阳气和养脾胃外,还需打通连接内在脏腑的经络,调和五脏。每晚做“脚底培元法”,不但阳气生发,脾胃功能增强,五脏六腑运行顺畅,还能达到减肥的效果。

  “脚底培元法”瘦身

  中医认为脾主思虑,脾胃功能不好的人心思重,多顾虑,爱唠叨,自己疲累的同时,别人也烦。人的脚底中断,集中分布着肝胆、脾胃、肠道这一类消化系统的反射区,持续不断地刺激这一区域时,不但缓解思虑过多造成的影响,还可有效地调节肠胃功能,促进脂肪代谢,从而起到改善消化、减脂塑身的效果。刺激这些反射区,只需一根擀面杖。将一根中等长度的擀面杖放在地上,一只脚站着,另一只脚的中段踩在擀面杖上来回搓动,力度以脚底感觉酸胀为度。反复搓踩,直至脚底发热为止。每只脚搓踩5-10分钟。“擀脚底培元法”还能防治脊椎和心血管疾病。治疗脊椎疾病,重点用足内侧足弓位置着力去搓踩;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则重点用左脚去搓踩。踩搓几分钟,脚底的一股热流沿腿部一直向上,直至内脏或某个部位,就是“气冲病灶”。

  “元神养生粥”胜吃补品

  花生补脾润肺、小米补虚开胃、大枣补脾润心肺、百合滋阴理脾、桂圆益脾养心又补血,这六样食材和粳米煮成“元神养生粥”,每日早晨喝一碗,养足胃气。

  “元神养生粥”也可灵活搭配,二月可在此粥加最养胃气的莲子,更有利于提升胃气生发;三月雨水渐多,脾最怕湿,薏米配合“元神养生粥”,健胃又祛湿。春天常喝“元神养生粥”,元气会大大提振,让你活力十足。

  “瑜伽树式”生发阳气

  春季没精神,需要生发胆阳,可练“瑜伽树式”。

  双脚并拢直立,右脚站稳,左腿弯曲向上抬,膝盖向外展,用左手抓住脚腕向上提,把脚踩在右大腿的根部。双腿保持平稳后,双手合十在胸前,然后慢慢地把手臂举起,向着天空伸直。“瑜伽树式”打通下肢的六条经络,增强肝、脾、肾等脏器的功能,延缓衰老的同时,对肩周炎颈椎病都有很好的疗效。立春后15天内,每日早起做几分钟“树式”瑜伽,经络通畅,气血升发,人也积极、活跃。

  另外,体质弱、易感冒,手脚冰凉,容易心慌、气短的人,需要增强心肺功能,可练“莲花凌波式”。坐在地板上,双腿自然交叉盘在一起,双手撑在身体两侧,手臂用力,使身体抬起来,脚放在地下,如果感觉轻松,可以让身体像秋千一样前后晃动,时间根据体力而定。

  (摘编自《香港商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