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叶泡水延缓衰老防感冒

2018年02月10日 00:59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桑叶是我们常见的一种的植物,蚕宝宝的口粮。桑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发挥重要的作用,可以用来食用、泡水喝。自古以来,中医就将桑叶作为治疗消渴症(相当于现代医学的糖尿病)的中药应用于临床。《本草纲目》中记载:桑叶“汁煎代茗,能止消渴”;“灸熟煎饮,代茶止渴”。

  近年来,各国研究人员对桑叶的组成、功能和作用机制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发现桑叶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食物纤维、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多种生理活性物质,具有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延缓衰老等多种保健功效。

  桑叶泡水该怎么喝效果好?

  1、 可以选用干桑叶30克泡水,每日一次,也可以与梨皮、杏仁共煮,熬成汤当作茶喝,既可防治秋燥感冒,又能养生。

  2、针对因燥热伤肺所致的咽喉疼痛、咳嗽、咳痰等肺系病症,以及各类急慢性咽喉炎及支气管炎患者均可用桑叶配麦冬(2:1比例),泡水代茶饮用,疗效显著。

  3、桑叶枸杞茶,取鲜枸杞苗30克、鲜车前草30克、鲜桑叶60克,加水适量煎汤服。有利尿、清热作用。

  4、桑叶菊花山楂茶,将所有的材料一起放入杯子中,然后用开水冲泡四次,每次的时间控制在十五分钟左右,然后代替茶水饮用。功效:建议每天都可以服用一些这道茶饮,能够很好的预防以及治疗高血压、胆固醇以及动脉粥硬化等情况。

  哪些情况不要喝桑叶泡水?

  桑叶茶虽然对于身体有着诸多好处,能够治疗上火、胃疼以及失眠等等情况,但是并不适合多吃。在本草纲目中具有详细的记载,如果桑叶茶过量的服用,那么会导致身体中的精血受到损伤,同时脾胃也会变冷,长期如此会令体质越来越差,甚至是患有疾病,脸色越来越差,精神也会变得萎靡起来。所以说,日常将桑叶泡水喝一定要注意适量,不要过度的服用。

  桑叶泡水喝过量的坏处除了上面介绍的容易损伤脾胃之外,也容易导致脸色越来越差,甚至是食欲不振、恶心想吐;也有可能导致身体出现渴症;如果是空腹过量的服用了桑叶茶,茶水会直接经过我们的肾经部位,对于肾脏非常的不利。

  桑叶性寒凉,同时还具有止血的作用,这对于月经具有一定的阻碍作用,甚至还有可能导致月经停止的严重后果。所以小编建议,女性在月经期间千万不要服用桑叶,或者是将桑叶泡水喝,否则有可能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

标签: 桑叶防感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