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之后养肝多吃7种食物

2018年02月11日 01:07 经济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立春后,人的肝气开始旺盛。中医认为,春天在五行中属木,而人体的五脏之中肝也是属木性,因此,立春后养生重在养肝护肝。据了解,春季是阳气生发的起点,适合多吃辛甘发散和养肝之物,不宜吃酸收之味。哪些食物适合立春后食用?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带您一起了解。

立春之后重养肝 多吃这7种食物立春之后重养肝 多吃这7种食物

  韭菜

  春季是韭菜最鲜嫩可口的时候,是当下的时令菜。韭菜俗名“壮阳草”,富含糖类、蛋白质、视黄醇、维生素A、维生素B族、维生素C和钙、钾等营养成分,且有调味和杀菌作用。春日食韭菜有辛辣助阳、促进升发功效。中医认为,韭菜有温中散寒的作用,与猪肉、猪腰炒食都是营养膳食的选择。

  葱姜蒜

  我国民间有一句俗话:“吃好葱姜蒜,病痛少一半。”葱、姜、蒜不仅仅只是日常生活必备的调味品,同时它们还是具有神奇功效的良药。特别是在乍暖还寒的立春时节,人们更应该好好地利用葱、姜、蒜。葱叶中含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以及钙,同时葱还可以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增进食欲。大蒜含有一种杀菌能力特别强的大蒜素,它能够杀灭多种病菌。

  菠菜

  菠菜中含有丰富的铁,但有的专家认为菠菜中的铁不易被人体吸收。菠菜的补血作用与其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有关。胡萝卜素能治夜盲症,还能调节细胞的各项功能,对各种出血症有益。维生素是还原剂,能将体内的三价铁还原为二价铁,以便于人体吸收。对贫血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芹菜

  有句老话,叫“立春吃芹,日日来劲”,说的是这个季节的芹菜最适合食用。芹菜中主要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钙、磷、铁等,相比较而言芹菜叶比芹菜茎营养素含量更高,除此之外,芹菜中还含有药效成分的芹菜苷、佛手苷内酯和挥发油,具有降血压、降血脂、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香椿

  中医认为,香椿性凉,味苦、平,无毒,入肺、胃、大肠经。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润肤明目,杀虫的作用。香椿含香椿芳香族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含有维生素E和性激素物质,有抗衰老和补阳滋阴的作用,故有“助孕素”的美称。香椿具有清热利湿、利尿解毒之功效,是辅助治肠炎、痢疾、泌尿系统感染的良药。

  春笋

  春笋被誉为“素食第一品”的春笋作为美味佳肴,自古以来备受人们喜爱文人墨客和美食家对它赞叹不已,有“尝鲜无不道春笋”之说。春笋味道清淡鲜嫩,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钙、磷、铁等营养元素,因其高蛋白、低脂肪、多粗纤维素而备受人们青睐,经常食用有滋阴、益血、化痰、清肝明目、助消化、防便秘的功能。

  红枣

  红枣是一种富含营养的食物,而且它还有很不错的美容功效。红枣是家常养肝佳品,具有补脾益气、养血安神、生津液、解药毒、缓和药性的功效。红枣中含有某类特殊化合物成分刚好可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能保护肝脏,增强人体免疫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据广州日报、新民晚报、河北日报等综合整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