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遭遇催婚怎么办

2018年02月17日 10:19 新华社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春节期间,不少单身人士会遭遇家人和亲戚“催婚”。如何机智地摆脱催婚?“单身大国”日本的小伙伴们积累了不少经验。

过年遭遇催婚怎么办过年遭遇催婚怎么办

  兵来将挡

  不堪催婚烦扰,日本网友开贴征集“防催婚”妙招。

  一些网友建议,应减少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降低“催婚”发生的几率。比如自掏腰包、孝敬父母外出旅游,或者充分掌握父母作息规律后约上朋友完美错开。不过,这种做法有一定的风险,可能被扣上“不与父母交流”帽子,招致不满。

  另一些网友支招说,可以以“卖惨”方式堵上“催婚”者的嘴。比如在亲戚朋友面前示弱,说自己情伤未愈。用这一方法要“足够坚决”,否则容易陷入催婚者“用新感情疗旧伤”的套路。

  记者在东京街头随机采访几位路人。来自三重县的未婚女孩增田告诉记者,虽然父母尊重她的意愿,但身边一些已经恋爱结婚的人有时会“啰嗦几句”。她说,“面对催婚催恋爱,我会正面拒绝,直接告诉他们,自己就是不愿意。”

  东京本地未婚男士铃木告诉记者,可以给“催婚”者举一些“反例”:比如自己身边很多人结婚后很快就离婚,又比如一些认识的夫妇生了孩子以后逐渐关系不和、最终以离婚收场。

  单身大国

  日本总务省调查显示,2015年,日本30至34岁男性中,大约每2人中有1人未婚,女性中大约每3人中有1人未婚,各年龄段的男女未婚率都呈现上升趋势。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2017年4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男女“终身未婚率”2015年分别为23.37%和14.06%。

  一项在日本内阁府支持下所做的研究显示,日本未婚率上升的主要因素包括年轻人“在经济上感到不安”、“邂逅机会减少”以及“对恋爱的向往程度下降”。

  “日本年轻男士现在比较被动,在恋爱方面不愿主动争取,”一名来自神奈川县的已婚男士告诉记者,“年轻女士则更倾向于选择年收入达到一定标准的男士,而一般的年轻男士不太符合这项要求。”

  铃木告诉记者,他想结婚,只是一直没有“足够幸运”碰到合适的对象。他同时认为,应该尊重父母及他人的关心和好意,不应过度在意他们的看法。“毕竟这不是父母的人生,认真考虑自己应如何获得幸福才最重要。”据新华社

标签: 催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