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起床口干口苦是什么病

2018年02月19日 09:51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王最近醒来的时候总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嘴巴里苦苦的,刷了牙也不觉得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这种经历其实很多人都有过,清早醒来的时候感觉口苦口干,有时候刷牙之后能有好转,有时候一天下来都不见好。这是疾病信号吗?还是正常的一些生理现象呢?下面,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早晨起床口干口苦是什么病早晨起床口干口苦是什么病

  晨起口干苦老不好 可能是这两种病的信号

  首先,这真的有可能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口干口苦的情况不会持续太久的话说明还是真长的,这主要是与气候干燥有关。

  如果情况持续时间较长,甚至一整天都有这样的味道的话,则可能中医上的“肝胆湿热、胃火炽盛”了。但是肝火旺和胃火旺所导致的口干口苦情况也是有所差别的。那么二者该如何分辨呢?小编来支招。

  如果是由于肝胆湿热引起的口干口苦,则嘴里除了明显的苦味和干燥之外,同时小便也会呈现出黄色,伴有两胁胀痛的情况。

  如果是由胃火旺引起的口干口苦,则除了明显的口干口苦之外,有些人群还会出现有牙龈肿痛、胃部不适的症状,这种情况下即便多喝水也无法明显改善口干的症状。

  很多人可能会以为,肝胃火旺只是很轻微的病症,如果生活中稍加调养也就可以了,事实上,这很有可能是一些消化系统或口腔疾病的表现,比如说胆囊炎或牙龈炎等,这两种疾病的额症状在早上的表现会异常明显。建议最好还是就医检查。

  嘴巴有这五种味道,可能是这些疾病问题

  除了口苦之外,常常我们还会在口腔中感觉到其他味道的存在,那么,你知道这些味道到底都暗示了什么吗?

  1、嘴里发甜。如果口甜的同时还兼有多饮多尿的症状,则要警惕糖尿病,赶紧测个血糖看看吧。但如果仅仅单一症状,那么就是脾热的表现了,这时候最好要少吃些肉类脂肪,多吃蔬菜,加强锻炼,少熬夜。

  2、嘴里发酸。这往往是肝胃不和、肝气上逆的表现。除了嘴里发酸之外,患者往往还有情绪低落、食欲减退、消化不良等症状。

  3、嘴里有咸味。这可能是肾虚的表现,往往伴随有小便增多、畏寒怕冷、乏力、情绪低落等症状。

  4、口淡无味。很多人在感冒的时候往往就会有这样的感觉,其实除了感冒之外,还有可能是脾虚的问题。

  5、嘴里哟腥味。此时可能要考虑是否肺热所致。

标签: 胃火肝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