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和汤圆 区分在馅料

2018年02月27日 09:15 扬子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正月十五,传统的习俗自然不可少,除了看花灯,就是吃汤圆了。虽然吃了那么多年的汤圆,但是许多人还不知道汤圆的来历呢!相传隋朝末年,隋炀帝杨广为粉饰太平,炫耀民富国强,下令在洛阳城里搭起座座高台戏棚,调来全国各路高手戏班,从十五之夜开始,夜夜花灯高照,歌舞升平,弦歌不绝。一时间,看灯的,听戏的,做小生意的,人山人海,使整个洛阳城沸沸腾腾起来。据说,这时有个小吃店铺的老板别出心裁,把糯米碾成粉,包以糖馅做成团子煮后叫卖,又饱肚子,又暖身子,很受欢迎,从此大热。

元宵和汤圆 区分在馅料元宵和汤圆 区分在馅料

  汤圆和元宵,大多数人印象中,这是南方和北方对同一种东西的不同叫法,但事实上据民俗专家介绍,两者还是有点区别的,它最大的区别是南方汤圆是逐一手工做成的,馅料是软的,而北方元宵馅料预先制好,晾干并切成小四方块,然后置于机器中滚上面粉即成,不过无论是哪一种都是细粉精馅。 

  虽然汤圆只要煮一下就可以食用,但煮制的过程也是有讲究的,水不要放太多,因为天冷元宵的温度低,放多了不易开锅,浸泡时间一长面粉就会脱落,造成浑汤。 柳 扬

  [每日菜谱]翡翠芸豆汤圆

  传统元宵多是甜的馅料,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往往可望而不可及,这时候不妨试试这款元宵,蔬菜制作而成,既营养又不用担心糖分的摄入。

  主料:汤圆粉、菠菜、芸豆

  辅料:糖

  1。菠菜洗净切成1寸长的小段,焯水晾凉后在搅拌机中打成茸。2。用汤圆粉、温水和菠菜茸一起和面,然后把面团揪成大小相等的剂子。3。芸豆洗净用高压锅煮烂,在搅拌机中打成茸,用干纱布过水。4。锅中放油,倒入芸豆茸,加适量糖炒成泥状,芸豆与糖的比例约为2:1。5。将剂子按扁,中间包馅,最后揉成球下锅煮熟即可。

  什锦汤圆

  材料:汤圆250克、红豆120克、花生仁60克、桂圆肉少许、清水18杯、砂糖少许。

  做法:1。将红豆泡水待软后洗净备用。2。把红豆加12杯清水于锅内煮至熟透。3。 把花生仁,桂圆肉,砂糖一起摆放于锅内。4。另外用6杯清水煮沸,在将汤圆至入锅内著熟软。5。把已煮好的汤圆置入红豆汤内即成。   柳 扬 整理

标签: 元宵汤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